和一群認識的、不認識的孩子,窩在書店童書區看繪本是一種享受。美中不足,是那兒沒有供應免費咖啡。


看繪本,最棒的是人手一冊,各看各的,各自埋首在自己的書香世界,或者旅行冒險當中,沿路看風景、吟春光、觀天光雲影徘徊或直達旅程的終點站,都無所謂。反正一本書在手,各做各的誰也不影響誰。


繪本世界就像一座神奇夢花園,有離奇詭譎、有幻夢倩影、有不可思議描寫、也有想像無邊,或者稀奇古怪的想法在裡面。最神奇的是,繪本裡的豬、鴨、魚、狗、貓、熊、蛇、龍...只要作者高興,他們都可以開口說話,還能和精靈、仙女私下溝通,不高興的時候也會和別人吵架,或者投機取巧和人類交換密碼。最好笑的是,一支仙女棒輕輕一揮,世界就此改變。天變地不稀奇,地連天也容易,少少的文字,妙妙的圖,穿插一點智慧小語,溫馨有了、新奇有趣更讓人著迷。所以繪本世界充滿我們想像不到的鬼點子一大堆。因此我喜歡看繪本,喜歡和一群孩子窩在書堆裡享受一個又一個的心情歷險記,真的很有趣。


看繪本,最怕的是碰到超級用心的媽媽,帶著2歲不到的娃兒來湊熱鬧,通常很少有好下場。總是孩子跑、媽媽追,搞得大小朋友面面相覷,不知該說什麼才好。其實我也知道媽媽的溫柔用心和認真堅毅,媽媽的聲音已經極盡低聲下氣,生怕吵到大家。只是那種場景,真是無法完美。


最恐怖的經驗,就是遇上認真負責,可是脾氣又不怎麼好的爸爸了。向來繁忙的爸爸,願意陪孩子上書店看書,本是一件很美的事。可是有時候太心急,總是當場就做起家教來了。孩子一個不留神或分心,沒能跟上爸爸的節奏前進,鐵定招來一頓罵。唉!每次看到這種場面,都會讓我感動的心涼了一大截。即使爸爸再怎麼壓抑那音量,我們都還是免不了受災殃。想想一個圖書區才多大!怎麼負荷得了一個家長在這兒說法。


在童書區,還有一個無法掌握的場面會發生。就是不管是蘿蔔腿、美人腿、香腸腿,或者奇奇怪怪的腿,總是無所忌憚地林立。因為孩子們每次看書看到後段,不由自主地就把書店當自己的家,舒暢地伸展筋骨之後,就忘記要留條通道給別人,橫七豎八地或趴或坐或臥,甚而還躲到桌子底下平躺下來...各式各樣的姿態,看了叫人好笑。


所以在童書區走動,我都會刻意看著地面。生怕一不小心就踩了未來的愛因斯坦、愛迪生、梵谷、莫內、莫札特,或者將來某某年度的諾貝爾獎得主呢!


這些好玩有趣的新鮮事,都是在童書繪本區常上演的戲碼,也是我經年耗在繪本世界裡,看到的另一篇活生生的動人繪本。覺得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