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真看了一些癌末期的人寫的一些東西,有些感觸。

要說病痛是一種恩典,實在說不出口。寧願一輩子都不要有這樣的恩典。

如果說病痛是為了讓人對生命有所省思,我想我可以接受。人總在意氣風發的時候,忘記前後左右還有人,眼裡只有自己,自己彷彿就是世界。常想:這樣算不算是一種幸福或是累世修來的無知的福報,有如大象掛瓔珞。因為眼裡看不到自己以外的東西,所以踩踏了什麼也不知道。只是一昧地往著自己的方向走。這樣算不算是一種快意人生?始終懷疑,始終不願意認同,這樣的論調這樣的人生。

設若這樣的當下,人生有了個病痛。是不是因此才能喚醒朦塵的心?才知道過往的自己遺漏了什麼?

關於生死的書寫,關於病痛的省思醒悟,關於生命篇章的完成...讀起來有些累。心裡的累。總覺得很多事情不是親身經歷,很難說得清楚。很多感受其實說不明白。沒有真正的體會怎能明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可這麼想的時候,又覺得腦袋裡怎麼住著一個頑固的老靈魂?彷彿人生已有定數,實則不然,根本還沒參透其中一二。也不相信人生就這般底定,沒什麼道理。

可是閱讀瀕死經驗的人所寫的字句,[死亡]卻又如此貼近。

不禁在想,每一個明天我都會醒來嗎?一個人可以如此放心地等著明天醒來的特權有多少?有沒有一定的配額?就像所讀過的那些人,從來就沒有人是事先被告知的,沒有人知道這場突如其來的[恩典]該如何面對?該如何感謝這個[恩典]帶來的諸多反思。

有人生命因此逆轉,比較特殊的是有人因此活得更精采。雜誌上說,法藍瓷的老董當初就是因為可能誤診,被宣判只剩六個月的生命,而展開一場和時間競賽的拼鬥,卻因此成就了法藍瓷品牌。這算不算是一場美麗的意外?只是這樣美麗的意外,恐怕不多見。

實在不該再想。關於這個課題想了就累。改天比較清醒了,再來好好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