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無條件的愛  我一直在思考

常說我們愛孩子是無條件的愛

真的無條件嗎  這愛真能做到無條件嗎

我也知道我不能質疑德蕾莎修女的愛

或者那些遠度重洋跨海而來的有心人或者其他更多更多有愛心的人

只是  我常在想我們對孩子的愛為什麼老是有那麼多的但書呢

我們所謂的無條件其實多半只限於有形式的物質層面

我們看得到的那一面

我們可以省吃儉用攢著錢 為的就是給孩子更好的成長環境

我們刻意無意地安排孩子上明星學校

無非希望他/她從小就建立日後的人脈

我們處處留心他的學習 總是幫他安排補這個才藝學那東西

為的是培養他的競爭力

我們有太多的理由可以書寫  告訴孩子為什麼非這樣做不可

尤其是我們愛他/她們  我們不會害他/她們

因為這份所謂[無條件]的愛 所以孩子必須聽我們的

而且我們多走了幾十年的人生路 

吃的鹽比他/她們吃的飯多  過的橋比他/她們走的路多

戲謔點來看 確實是比較多 而且多很多

因為我們以前常常走路上下學  現在的孩子都是專車接送的多

呵呵  但是這樣就是無條件的愛嗎

我們其實還有很多的但書沒有說出來

我們希望孩子聽話 按照我們的安排一路往前走

我們希望孩子的功課維持在xx分以上

我們要孩子先做什麼才能做什麼

我們規定孩子必須做什麼...

我們尊重孩子的興趣  可是當孩子說她想學畫畫不想學英文時

我們難免還是要動怒  因為我們覺得英文比較重要

把英文學好了  將來的前途會比較有機會

孩子不想補數學 不想做評量

我們還是會處心積慮地說服她去  因為這樣比較心安

所以我們常說  如果你...就可以...這是[假設句]

也就是說 這個果是有前提的 如果愛是果  那前提是什麼呢

這個前提算不算是一種條件  我也在思考

我們也說  你想要...就要...或者 你要...才能... 呵呵 這叫[條件句]

當然  所謂無條件的愛並不是放任孩子為所欲為

只是我再想  生活裡是不是可以少一點條件句

多一點無為而治  多一點孩子自治自律

那麼大人小孩應該都會比較快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