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遇常在社區附近巡迴賣菜的小販夫妻

依然熟悉的音樂依然不變的小貨車也依然熱情的招呼

不是什麼特有交情的人也不是什麼親戚故舊
 
只是曾經跟他買過幾次菜 次數一雙手都數不完

其實真的少之又少的機會

可是一旦見面都還是熱呼呼的感覺

看著夫妻倆忙碌熱絡招呼客人的身影

想起他們曾經讓我感動的事─

很久很久以前  一次偶然的機會

我興起跟他買了幾樣小東西

結帳的時候 好像是八十七元吧

不巧當時身上剛好沒有帶零錢

我給了一張千元大鈔 老闆為難的說沒辦法找

我想 [那要不就把菜還了吧 反正不急著用這些菜]

話才正要出口 就看老闆自個兒在掏口袋數零錢

然後拿了十幾塊錢塞到我手裡說

[這樣好了 我再給你十三元 下次你來買菜的時候 就給我一百元 這樣比較好記 ]

同時把手上那一千元大鈔還我

我說 [不要] 我不常有那個機會跟他買菜

說不準什麼時候可以碰到他們還這一百元

老闆大方的說 [那也沒關係啊 反正記得你就還  不記得就算了]

聽得我有點傻眼  這年頭還有人這樣做生意的  真是怪

就在我和老闆一來一往的推託時 一旁的老婆婆說話了

[沒關係啦  他們常來 你有碰到再給就好了 又不收你利息..]

幾個正在挑菜的太太們一聽哄然大笑
 
尷尬聲中 我也只好拿了老闆的菜又拿了老闆的十三元

當然我很快地就把那一百元給還了

可是這件事卻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錢不多  可是那份信任真是難得

對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完全的信任  到現在想起都還是感動

所以每次看到他們 不管買不買菜

我一定會跟他們打聲招呼  長久以來都是這樣

人跟人之間的完全信任 很不容易卻很珍貴

那個心意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