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作文課。一進教室,隨口說了聲:「哇!春天來了!天氣不冷不熱,真好。」


「有誰知道春天長什麼樣子?」鴉雀無聲。孩子個個面無表情地看著我。轉頭一瞥,社區中庭的花兒都開了,很美。


於是,我說:咱們到公園去上課。孩子一聽樂翻天,和剛剛那鬥敗公雞模樣簡直判若兩人。


沿路嘻嘻笑笑地,我們玩起了找色彩的遊戲,從紅色、綠色..,玩到長方形、正方形去了。孩子快快樂樂到公園,我們開始感覺春天的風,有點冰有點涼卻又很舒服。還有人說,春天的風好像是軟綿綿的棉花輕輕從臉上飄過。


公園裡,成排緋紅的洋紫荊在這時節顯得分外動人。孩子高興地撿拾著落花,開始他/她們的尋寶遊戲,滿地新綠的酢酱草和一簇簇的不知名小草,舖成一張碧綠如茵的大地毯。開著白色小花的咸豐草迎風搖曳,誘引著雙雙對對的蝴蝶,穿梭飛舞,孩子也追逐其間,孩子的臉上開始展現笑靨,開始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起,老師帶他們來這裡,是要讓他們玩,還是另有目的。


我說,我也想看看春天長什麼樣子?孩子因此樂開懷。春天就在她們的臉上漾開來...我們一路走一路小跑,一路閒聊關於春天在公園的哪裡,關於春天的作文課...還有關於小朋友調皮用鬼針草黏人的五四三糾紛。


然後我們各自分組去找自己喜歡的寶貝。有的孩子開始玩蒲公英,有的孩子開始找昆蟲,有的孩子開始跟著蝴蝶東奔西跑。突然一個孩子大喊「有椿象耶!」所有的孩子聚攏一堆,帶頭的孩子開始當起昆蟲博士,解說關於椿象種種,煞有介事的模樣好認真。也因此有人開始轉換戰場,也搜尋起竹節蟲、螳螂、蜘蛛、蝸牛的身影。


一會兒功夫過去,一個小女孩好像發現新大陸似地大喊「老師,快來看!」果真來了一堆老師圍在旁邊。原來她發現了一種小植物好特別,葉子是心形的,開著像迷你滿天星一般的小白花。細細碎碎的美麗,妝點著大地。於是我們又開始了與風的對話,看樹看花看春天,看公園旁呼嘯而過的車陣人潮,我的心則選擇退一步看著孩子嬉春的熱鬧。


呵呵...春天的感覺終於慢慢出來了。


春天,終於在孩子身上看到。好玩的一節作文課。


更好玩的是,玩了一節課之後,回家要寫個小小作業,孩子也高興的接受了。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