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得獎 對我這個局外人來說除了拍手鼓掌

替他高興之外其實沒有太多的餘波蕩漾

可是他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卻讓我大大激賞

他說自己[ 我真的只會當導演 做其他事都不靈光 ]

實在是深刻的自覺也真的執迷得可愛

一個人能完全懂得自己能明明白白地看自己

真的很不容易  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就這麼一頭栽進去

我其實多少有點迷戀這種性格的

所以看到他成功有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悅

總覺得老天終於看到他的努力他的耕耘他用盡生命的付出

即使我只是個局外人

 

我常在想 在家蹲六年的日子對李安來說是多大的煎熬

這段際遇為他的生命增加多少厚度的思考

讓他更了然自己一生所為何來

讓他走想走的路而不是一條所謂安全的路

以致於可以成就今天的自己

只是依然慨歎 歷經煎熬之後能像他這樣被看見的人才還是太少

 

也想起雜誌上報導的 瑪莎.葛蘭姆舞團首席舞者許芳宜

一個出身宜蘭 在紐約發光的女孩

她也是個為舞蹈走天涯的女子

很久以來她隨著舞團巡迴全球演出所以「從沒調好過時差」

看了這句話讓人好心疼

一個人常在夢中驚醒不確定自己所在何方

是多麼不安的一件事 是多麼辛苦的一種歷練和掙扎

為了舞蹈  她走過來了 就是為了舞蹈

又是一種執迷徹底的感情 義無反顧的投入

這種性格真的叫人忍不住迷戀

 

有時候好希望這個世界多一些這樣的人

那麼這個社會的質感才會越來越好

有時候又很矛盾為什麼平白要這些人受這些苦

難道平凡一點不好嗎

難道生命就非要轟轟烈烈才算是人生走過一遭

還是那潛在的夢想因子是不能被壓抑的

只要有機會灌溉它終究要發芽要出頭

這種力量沒有人可以阻絕得了

 

所以鄧肯也罷 林懷民也罷  羅曼菲也罷 或者許芳宜也罷

甚至布拉瑞揚或者像吳興國 林秀偉 或者馬莎.葛蘭姆舞團裡頭的這些人

他們的內心是不是存有一種和別人不一樣的靈魂因子

所以有著即使飛蛾撲火也在所不惜的決然

有著浴火鳳凰的堅毅

面對舞蹈的那當下  他們還有自己嗎

還是根本就已經化身為舞蹈再無其他



還是迷戀這樣的人這樣的性格

還是希望這個世界上多一些這樣的人

多一些美的因子美的律動美的身影

更希望我們的孩子可以有多一些這樣的靈魂或這樣的嚮往

或者至少學會尊重這門藝術這些人的熱情吧

不祇是會唸書會考第一名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