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七、八月間 因為爸爸受傷需要療養一段時間

剛好孩子也放暑假 於是我帶孩子回老家住了比較長的時間

說是幫忙 其實不過就是看著幾個孩子

加減做個飯給大家吃

弄弄茶水給老人家潤潤喉或者熬個他們愛喝的湯

甚至是菜市場裡買回來的一些簡單的食材加工一下

爸爸媽媽就高興得合不攏嘴

爸爸還一反平常木訥的說 [女兒回來 吃個飯都不一樣了]

還大大地稱讚了我一下  說我越來越懂得怎麼操持家務了

聽得我妹妹一旁哈哈大笑

說 [姐姐是港貨(意思是不常有的啦) 煮的飯菜你當然覺得好吃]

[人家我還是喜歡吃咱阿娘煮的 才有媽媽的味道..]

[跟咱阿娘比起來 姐姐的功夫喔 算還可以啦]

逗弄得倆老高興不已 一頓飯總吃得興味熱鬧

就這樣 雖只是粗茶淡飯 大家倒也都吃得津津有味

飯後我多半是那個收拾碗筷的人

(咱妹妹說的多做事福報才會多 我是"港貨" 所以機會盡量讓給我  呵呵)

媽媽也總要跟我搶著洗碗什麼的

我總跟她說 [不要急 我慢慢弄 一會兒就好了]

可是媽媽總也在身邊兜轉忙這忙那的

說是陪陪我 順便做一點  也剛好可以跟我聊聊天...

母女倆在廚房  洗洗刷刷說說話

常聽她說的 不外她的兒子菸酒不離手讓她很操煩

我說  他已經三十好幾了 應該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他的人生他自己負責 誰也不能幫他走

常說的  不外孫子功課不好 就是不知道該怎麼教他

我說 孩子動不動就黏在電腦桌前打電動上聊天室

我幾乎沒看過他拿書本在複習功課  成績當然不好

她說  可是不讓他打電腦 一溜煙孩子跑去哪都不知道

反而更擔心 怕他去網咖 去一些奇奇怪怪的地方更不好

又說孫子好像迷上說電話 手機居然講了上萬塊激怒了他老爸

一氣之下 把機子收回去了  所以她開始擔心孩子出門在外要聯絡很不方便

我淡淡的說  手機聊天聊上萬真的很誇張  沒收本來就應該的

媽媽也知道這根本就是沒得商量的事

於是又說擔心妹妹和男朋友交往多年 也不知道心裡怎麼打算

孩子沒說 倆老問也不是 說也不是  真是傷腦筋

左鄰右舍想幫她介紹相親  不知道她要不要...問我意見

於是我只好當起中間那個傳話的小間諜

探探妹妹的想法再回頭告訴她 

說著說著又說起我老爸  年歲有了 身子骨不知道吃不吃得消

可田裡的農務年輕人顯然是不愛的
 
總是這樣一樁又一樁 一顆心懸著一堆人

牽掛就是這個樣吧  即使那些人每天都在你跟前晃

還是忍不住擔著一顆放不下的心

看著自己的媽媽  我好想問她 [ 你快樂嗎 ]

當然我是問不出口的 只是心疼

她的一生就是為了這個家  這些孩子的穿衣吃飯歡喜憂愁

現在連孫子的擔子她也往身上扛

真的叫人不捨  可其實我並不想要她這樣

我希望她多一些自己  多一些她自己的喜怒哀樂 

多一些她年輕時外號[ 小辣椒 ] 的那股辣勁兒  真的

活過大半輩子  吃穿什麼對她來說已經不那麼重要了吧

可是  [ 她到底快不快樂呢 ] 很想問她

想了很多年  還是不敢問  我的媽媽 [ 你快樂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