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  monica認真回家看桃花源的家

終於把田園理出一個小小的雛形

所以呢很高興  放個假  就拿來寫寫字囉


因為部落格還沒搬回家  所以請了特赦令

放自己一馬 繼續在這裡寫寫有的沒的......呵呵

不過突然想起昨天寫的一篇日記 很有意思  一起分享囉!!

退休丈夫俱樂部   950321

朋友跟我說的,很有意思的事兒。

她說現在日本流行一種「退休丈夫俱樂部」。因為很多的日本男人開始有了自覺,一個家庭的運作其實是繞著女主人轉,所以平常在職場呼風喚雨,回到家習慣當老太爺的那些人,慢慢警覺到自己退休後生活竟然是全然的白癡狀,洗衣燒飯灑掃庭廚沒一樣熟練的。退休丈夫宛如失去一切的功能,生活一片空白。有的老婆大人甚至選在這個時候「休夫」,所以讓很多屆臨退休的男人們開始有了憂患意識。於是成立了這麼一個「退休丈夫俱樂部」,大家一起切磋討論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延聘專家教導如何烹飪、如何洗衣燒飯、如何幫忙分擔家務,真的很有意思。

這也讓我想起前陣子在朋友網誌裡頭看到的一篇文章

============================
阿那答,想結婚? 先打契約吧
============================

大意是說日本人現在流行結婚先訂契約,談妥三餐、洗衣、帶孩子、看電視等生活細節,再開開心心地拍結婚照正式「套牢」。連每天幾樣菜上桌,每周做幾天飯菜,都要事先在契約裡言明畫押為證。

還說早年,一九七九年時,有個名叫「佐田正志(Sadamasashi)」的歌手,作了一首熱賣的歌叫做「關白宣言」的歌。每逢婚禮必奏。「關白宣言」內容其實就是丈夫對妻子要遵守的信條。
======================================

呵呵,很有意思。

過去我們總說,日本大男人主義。如今他們開始反思修正,開始思考自己在家庭應該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台灣男人呢?是不是想過,自己的角色,自己平常都做些什麼?除了上班工作,家庭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家人又是什麼?家庭或家人在你心裡的順位又是什麼?

也或者說,台灣的家庭是不是也應該好好思考相同的問題,世間男男女女都該好好想想,「家」的意義是什麼?「家」裡的每個人又怎麼看待這個「家」呢?

呵呵 大哉問 真的很有意思的思考。很有意思的「退休丈夫俱樂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