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的春雨,下得空氣中充滿濕氣,有股久滯的陳味混雜著微微的草腥味。

在這樣的日子裡,去那兒都少了興致。於是認真做事。

很高興順利完成了一些工作,也認真做了一件重大的事...把我那桃花源夏季改版的計畫內容重新審視歸納,釐清整個網站架構試圖讓別人更容易懂,同時做檔案的命名...昏天暗地一個晚上,做出一份東西來。可並不確定是對的。這才知道我曾經帶給別人多大的困擾和麻煩,我想我那高手妹妹年前一定快被我整瘋了,我想她當時一定處在某種焦慮的情緒當中,只是不好意思跟我說。真是個大好人!現在求救於大師,不知後果會不會也很慘?真是不敢想像,我想從今以後,我會更慎重思考要不要鼓勵別人做網站了。那還真不是一般人可以快樂玩耍的地方呢,假如沒點認知和足夠的心理準備,再加上專業,呵呵..."撩"下去可能跟monica一樣慘。

這樣想不知道會不會太悲觀,可是真的發現這時代的產物還真不簡單。開始後悔,以前沒多花點時間和心力認識認識這個電腦兄弟,要不然下場可能就不會這麼慘。

也突然發現自己實在給他們添了好多麻煩,該怎麼辦?可是不能放棄桃花源啊?怎麼辦?好難喔!


唉!我那些小玩童們不曉得知不知道,他們的老師為了給他們一個舞台,快把自己也把旁邊一堆人整瘋了。

只是看著桃花源越來越成型了,真的很希望能夠把它完成。真的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桃花源,也為我喜愛的文學找到一個可以落腳的地方。

文學不是人生的絕對配備。有人一輩子跟文學沒關係,日子一樣過得愜意。可是有了文學,生活變的更有趣,心靈空間更開闊。沒事想想蘇東坡、李白、杜甫、王維也挺好的。哀怨的時候也可以讀讀李清照或者學學李商隱,有那麼一點點無奈的帝王之後,可他的文采連不浪漫的人多讀幾次也變得詩意些了。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真個是哪個年少不曾讀啊!再說吳文英好了,那經典名句「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多麼婉轉卻又觸動心靈。幾個人可以寫這樣的句子,完美表達這樣的情感與愁緒。

還記得以前上課老師說的一句話,「寫離愁不要講離愁,寫寂寞不要說寂寞」多有韻味的表達。今人不再如古人,時代有它新的書寫方式與表達,真心真情不變,儘管書寫方式改變,讀來依然悸動或澎湃。所以很多新詩也總讓人愛不釋手。

我想文學有它可變與不可變,但是價值卻是永遠。

只是有時候面對古典文學有一種不知所以的情緒,知道那是好東西卻不知該如何告訴別人有關他的一切。書讀得不夠多,生活也總是嘈雜擁擠,在這繁忙的都會裡,每個人的心都一再地壓縮。部分來自別人、部分來自自己。時間,更因心的忙碌不得喘息而顯得侷促,分秒必爭的宿命反映在每個人的生活裡。

偶爾會碰到一兩個有相同喜好,不計較monica書讀得少,願意一起分享文學的喜悅,總會分外驚喜。知道這個世界還是有很多人跟monica一樣在意這些東西寶貝這些東西。感覺很好。

有時候,這種因緣不能勉強。包括對孩子也一樣。我常在想,孩子上作文課該學會什麼東西,寫一篇驚天動地的好文章?還是真正領略了文學的洗禮?唸了幾年書所以養成習慣看書,不盡然真唸懂多少,可真的知道閱讀的快樂。曾經,我在東太平洋岸很山區的部落望著海,那遼闊無邊際的景象,讓我終於體會什麼叫做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站上七星潭大石卻猛然大浪逼近的當下,終於明白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爬上日月潭玄奘寺俯瞰大地,原來星垂平野闊的意境是如此鮮明。平日疏懶用功讀書,跟古人交情其實不深,只是喜歡偶爾和他們對話,覺得很有意思。看看他們的文字,假想他們的身影是否曾經和我擦身而過。也是一種樂趣。一種不同於熱鬧歡聚或錦衣美食的況味。


呵呵..寫著寫著突然發現夜深了。窗外的雨卻還不停,可真是固執得可以頑強無比,真要鬧得人心跟著發霉才甘願嗎?雨啊雨,適可而止吧。

本想停筆了卻又想起今天讀到幽夢影裡頭說讀書的幾句話。「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臺上翫月。」有意思的幾句話,需要好好體會。

呵呵 看來..還是要繼續對不起一些人,還是應該好好做桃花源,給大孩子小孩子一個機會。好好親近文學桃花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