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讀了幾本繪本故事書,其中一本是日本作家寫的「橋的小孩」,讓人看了有點小感觸。

「橋的小孩」說的是多年前日本大地震,一家三口中倖存的一個小女孩的故事。

大地震來時,父母雙手搭著肩膀把孩子保護著,所以地震過後,父母雙亡,這個孩子活下來了。這個孩子從此跟著外地的奶奶過日子,奶奶每次看到橋就說「謝謝」,小女孩不解但也跟著做,後來終於忍不住問,奶奶為什麼這麼做,奶奶說:因為橋救了你的命。那座橋是爸爸媽媽用手用愛搭起來的橋。那年她正要上國小一年級。

這個孩子從小就愛畫橋,在橋的旁邊加了花草,在天空畫上彩虹,總是將她所看到的美加進橋的世界裡。自從奶奶告訴她關於父母的事,她自己才恍然明白,原來就是這樣她才那麼愛畫橋,感覺自己就在爸爸媽媽搭起來的橋下,無所恐懼地玩耍生活著,我想那就是愛的力量吧。

爸爸媽媽的愛,讓小女孩活了下來;奶奶的愛,讓她發現橋的世界不只是橋。即使那座橋隱形了,周圍還是有一片美麗的世界。

很喜歡這種淡然書寫卻深刻表達生命、訴說愛的故事書。

關於愛與生命的書寫,越來越多的有心人士投入。實在可喜。

也想起自己喜歡的另外幾本繪本,「開往遠方的列車」說的是孤兒列車的故事;「花婆婆」說的對爺爺的承諾,對世界的愛。「星月」說的又是媽媽對孩子永不放棄的愛。還有一本「電話亭裡的狐狸」,說的是對於母愛的孺慕渴求。「巨人與春天」說得是愛能化解冰冷...很多很多,繪本的世界真的有趣也有意思。三言兩語說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