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小孩都急著想掙脫,自己是個孩子這個事實;希望自己快快長大,變成大人。相對地,很多大人都想找回自己曾是小孩這段記憶;甚至希望可以重來一次,再認真當個小孩。


常聽小孩子說,當大人好好。我一直在想,到底哪一點好?讓他們這麼羨慕。想了很久,終於找到一個比較可能具有說服力的理由,就是「自主性」比較高。

當然這所謂比較「高」,是跟孩子所擁有的來做比較。孩子總覺得,大人可以決定好多事情,包括孩子的種種,生活上的安排、才藝課程的規劃、金錢的花費或給予、時間的運用,甚至朋友的取捨,都在父母的掌控範圍裡。孩子覺得自己始終是被安排的,永遠只能接受指令。有個孩子形容自己是個會說話的機器人,聽了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卻也因此讓我想起一部老片子,片名叫什麼「AI機器人」之類的。說的是量身製造出來的機器小孩,想要變成真的小孩,變成真的人的故事。我很認真地看,還很慎重地想過這樣的問題,會不會有一天,這個世界上真的可以用機器,規格化製造出一堆小孩?那這個世界會因此變得更好嗎?或者,這個世界還能像現在這麼有趣嗎?為此認真,還被朋友笑話一頓。

還有一部電影叫「變臉」(好像是吧?),很有名的演員主演的。說的也是機器人想變成真的人,不畏辛勞地去找當初設計它的公司想辦法,加入血液加入感覺...終於如願了。

這樣的片子總讓我驚訝不已。情感,這種東西可以複製嗎?像複製桃莉羊一樣?對科技文明所知極度有限的我,對這樣的東西或想法總是疑惑好奇著。也擔心著,真有那麼一天,連人的情感都可以複製成功,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這樣的未來會不會太瘋狂?這樣的情感還具有特別的意義嗎?實在費解,也不敢想像。因為覺得有點恐怖。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無所謂年齡歲月,無所謂的成長,隨時都可以當小孩,也可以直接跳過就當大人算了。等那些角色都當膩了,就選擇當個機器人玩玩。這樣的人生會比較好嗎?真是門大學問。想很久,還沒想出妥當的答案。因為滿腦子懷疑。

左思右想,還是覺得人心有七情六欲感覺比較像個人,人有喜怒哀樂恩怨情仇的情緒,比較像活著。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偶爾歡笑偶爾傷悲,偶爾生氣偶爾歡喜,偶爾討厭偶爾想念,偶爾笑笑鬧鬧偶爾正經八百...比較有人味。

呵呵..胡言亂語,想太多了。好好笑的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