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聞了許多人我是非,關於親戚朋友,關於親人故舊,也關於一些熟的不熟的,金錢與非金錢的糾葛,親情血脈反目成仇,左鄰右舍也能有偌大的你爭我奪,情緒多少有些落寞。

總覺得與人交往需要緣分,有了緣分也未必長久。

因為人心多變,人心的變化總是大過所有的計畫與規劃。所以有些朋友可以共患難,彷彿彼此扶持可以多些力量,給自己也給對方;但是更多的往來是共患難難,共富貴更難。因為富貴之後,有所得從而怕有所失,有之後很難不比較,也很難不計較。

這樣的計較不盡然是形式上的名利或數據擁有,也不一定是物質利得。有時候只是一種心理的感受,全憑個人的知覺判斷。多跟少,好跟壞,是與非,施與給,你的或我的,總是相對。

不巧,這世上好像找不到,一種可以擺放天平兩端秤了剛剛好的東西,可以完全公平不失毫釐的分享。金錢、權勢、名聲、物質、感情、因緣,林林總總都一樣。就是那麼巧,不會剛好。

所以,人很難不計較,跟自己也跟別人。能夠共富貴,稱得上天方夜譚,也算是通過人性大考驗的奇蹟。因為是奇蹟,機率當然就不太高。只能隨緣就好。

這樣想,不知道會不會太悲觀。

或許真的太悲觀。還是應該稍微樂觀一些,畢竟紅塵是非轉頭空。

或許時間會改變一些什麼也說不定哪。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