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你了解。戀人總是如此說,以為對方真的是百分百「換我心為你心」,一個眼神,一句話,千絲萬縷的牽掛全都了解。一舉手一投足,都是為了誰?那,你自己做得到嗎?是否曾經問過自己。

我以為你明白。朋友總是如此相互信任,總以為我們相識這麼多年,我們如此地心靈契合,我們總是聽得懂對方說什麼,也相信對方知道我們在想什麼。所以我們以為「你都明白」。事實上,有幾個人真的明白?

我以為你知道。好多夫妻都是這樣對話的。同床共枕幾十年,你怎麼可能不知道我愛吃高麗菜,但是不吃A菜。你當然應該知道我喜歡海鮮卻討厭吃魚,我愛聽你唱歌,卻不喜歡上KTV;或者你應該知道,我從很久以前就喜歡和朋友爬山找刺激,喜歡和三五好友來個淡水MEN'S TALK ,也愛和朋友小酌...。

我以為我可以。孩子總是一年又一年試圖長大,一次又一次試圖拿到屬於自己的權杖,一而再,再而三地,想要告訴你:「我可以」。他自己所以為的可以,夠大所以可以自己決定幾點睡覺,夠聰明所以可以自己處理金錢的運用事宜,夠自制所以可以安排自己幾點做功課幾點玩電動,或者幾點上MSN和朋友聊天,夠機警所以不必擔心他去網咖遇上什麼怪咖。但是,真的可以嗎?


我以為你會懂。多少人以為別人始終在聽他說話,多少人以為別人應該聽得懂他的話,多少人以為身邊來來往往的人需要聽他的話或者接受他,多少人以為自己所作所為是為對方設想,所以可以理直氣壯,不需要太多的解釋或理由,反正就是這樣,你終究會懂。

其實能擁有這種特權的人並不多,少得遠低於我們所能想像。不管是別人給,或者我們給別人,都一樣。只是尋常生活事件都不算大,大家也將就過了,可那條線始終是存在的。朋友、情人、夫妻、親子,或者就是人與人的往來而已,其實道理是相通的吧。

或許該想一想。我們的底限在那兒,別人的框架又設在那兒。我以為你不會生氣、我以為你會答應、我以為你會來、我以為你一定可以、我以為你我這樣做你一定會高興、我以為你喜歡、我以為你討厭、我以為我們...其實都是「我以為」。

有點好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