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很多人都過得很好,吃飽穿暖錦衣玉食,一年吃通海不打緊,白天忙不夠,晚上還要來幾攤,宴後宴之外,再唱個歌泡個夜店,或者更多更多...始終覺得這是個人選擇的生活,旁人無從置喙,也無須多說。反正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

可是常常在閱讀這些富裕的生活的同時,目睹有人流落街頭,有人睡臥在火車站的地下道,身上只是裹著一層又一層的舊報紙,或者是一床骯髒破亂,老舊得我們想把它丟棄的那種棉被,蓬頭垢面是必然的,一個人連個棲身之所都沒了,恐怕連照鏡子這檔子事兒也不在他的思考裡了吧。看到這些,除了感恩自己還能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還能如期三餐飯不虞匱乏以外,總免不了還是喟嘆。

我相信任何一個流浪漢身上都有一個故事。今天之所以會成了流浪漢,也必然有它背後的因由。是非對錯,無從批判,也無從了解。不盡然是社會對不起他,也可能真是這個國家沒有好好照顧到他。甚而這一切的一切,始作俑者是他自己也說不定,沒有人知道,沒有人可以擔起這全部的責任。只是看到我們所謂民生富裕的社會,大城小鎮裡還是常有著這樣的場景,總是心有點難過。彷彿那是一種控訴,也彷彿是衣香鬢影的華麗盛宴裡,一道難以入口難以吞嚥的悲涼的菜,草草上桌。讓人如梗在喉。

尤其在讀報的過程裡得知,世界上每天會有八億五千兩百萬人面臨飢餓、貧窮的威脅,每五秒鐘就有一個兒童因為飢餓而死亡。真是叫人怵目驚心。我們看到的孩子都是幸運的多,有得吃穿有人疼,有機會學得更多更好的資糧。可這些孩子當中,還是免不了有人承受不了這樣深沉的愛,抗拒這樣的愛,甚而選擇用生命嚴厲對抗。是父母的痛,是社會的失,何嘗不是孩子永遠的失落。因為他/她再也沒有機會重新來過。

那麼有誰贏了?在這樣的一場競技裡頭。一場半推半就而成的無形不流血的戰爭,賭注卻是生命。

另外的一群,則是連和生命抗爭的能力都沒有。五秒鐘,一個兒童因飢餓而死。到底為什麼?到底有沒有人能夠出手相救?多麼短暫的一瞬間,五秒鐘而已。眼睛閉上輕輕地數,1.2.3.4.5,世界又失去一條生命。多麼叫人心痛!

害我心情一下子變得好灰色。不巧,天空也是灰的。真不是個快樂小週末。

想想,還是認真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