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我們都在等,或說是期待。

等別人為我們改變他們自己,期待他人所作所為符合我們所預期,希望他們所思所想所言所行,能跟我們見識一般見地相同。

這樣的想法,會不會太天真,或者太苛求,算不算強人所難?


很多習慣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

很多觀念的成型,通常是日積月累。

很多事件的發生,往往不祇是我們所看見的單純表相呈現而已。

很多對應的姿態,是經年累月囤積堆疊造成。

很多態度的是與非,不能只看一個人片面的行為。

很多的是或不是,對與錯,緣於我們判定時切入的角度。

角度,來自我們所處的相對位置。這個位置來自內心的堅持。

這份堅持形成個人的原則,造就自己說話的立場。所以我們站在什麼位置,我們看人看事或看世界自然不同。


幾十年來,我們總是習慣仰著頭看天。那是大家都知道且擅長的一種方式,可也有人倒立看天,那「天」未曾改變,看的人視野卻因此變得不同。眼裡所見,彷彿是另一個不曾熟悉的畫面。其實,那還是我們熟稔不已的天。

小時候,我們會躺在草地上看藍天。把天的世界看得更遼闊,更寬更廣...以前不懂,後來才發現,原來把自己擺平看世界,那面向是如此地不同。那天地自然而然地延伸,無邊無際。其實依然是我們慣常看的那片藍天,它始終沒有改變過。

多麼有趣的一個世界啊!

我們怎麼看世界,世界就用相同的姿態回頭看我們。


在天的底下,人顯得渺小。在天的眼裡,不論我們站著、坐著、橫躺、倒立、斜靠、側彎...還不都是那個本來的「我」們。相對於天,我們其實也不曾改變。只是天包容了我們各種樣態,我們也接受了我們自己所看見的不同寬度的天。

「天」底下的世界,真有意思。

只是於人,我們似乎就無法如此地寬容。

激進一點的「我」們,總用我們想要的方式去試圖改變別人。溫婉一些的「我」們,則用「期待」、用「希望」、用「愛」企圖軟化所有不同於我們的人。每個人心裡,多少存著想要改變他人的念頭,所以這個世界上,忙的人特別多,累的人更多。

如果,換個角度看天,世界可以有不同的輪廓。那麼,退一步看人,換顆心對待別人,是不是也會有意外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