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鄉下的夜,總較城市來得靜.  
 

沒有車水馬龍的嘈雜,沒有過於喧囂的繁華,當然也不會有都會裡的夜生活,真的安靜很多.  
 

窗外一片漆黑,室內只剩自己未眠,獨對昏黃的書頁,過往的一些書,矗立在眼前.有些泛黃,有些年歲,有些記憶,有些圈圈點點的痕跡,每一本每一筆都有我曾經走過的歲月.  
 

隨手拿起蘇東坡詩集,厚厚地2大冊,他們一度陪著我走過矇懂青澀,並且擁有了一些似懂非懂的體會! 

 還記得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當年為了應付課堂考試,選了這首詩,還記得後四句特難記!當時背得好辛苦,呵呵事隔多年再讀過,詩人的心情反而比較有所得!  

莫非困頓是人生之必然,莫非逆境是造就不朽文學的潛在因子,或必然的要素!多少騷人墨客,總在作品的背後,隱隱然藏著些許不順心或滄桑!是一種命定,還是詩心本就敏感,因而有了不同的人生.  

 設若,逆境之必須於文學的生命,或藝術之長存.那麼,身為凡塵眾生的我們,到底該選擇庸庸碌碌過一生,還是歷盡千辛萬苦,終至煎熬淬煉出不同的生命?很喜歡一句話:無知一輩子,也是一種幸福!覺得那樣的幸福必然純真,必然至真!至於是否善美,不得而知!  

夜靜,蘇東坡相伴,也是挺好的!

不免又想,設若當年他的官宦仕途平步青雲,一路順遂,那麼他又會留下些什麼給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