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很累。所以孩子多半不愛寫,即使只是寫作業寫學校的功課,都已經覺得快失去耐性,真正愛寫字的孩子真的不多。一部分的原因,當然跟環境有關。現在的家庭多半用電腦,爸爸媽媽工作用電腦,哥哥姐姐打報告也是用電腦,甚至許多好玩的遊戲也都在電腦裡,而且用電腦比寫字快很多。所以,很多孩子的童年也因而鎖在電腦的世界裡。

善用新潁的科技產品並沒有錯。只是有一種感覺,純屬個人感覺。很多的孩子在電腦桌前敲鍵盤,他們對字的形、音、意,其實只是抓個大概,差不多的字形就可以算完成他們下的指命,籠統的發音也沒人計較,所謂的諧音變成好用的藉口,很多字也不需要要求那麼精準。可是長期以往,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在孩子的腦袋資料庫裡,就形成一筆又一筆的文字呆帳。悲慘的是,那帳還真不知該找誰去算呢!

寫字其實很好,對孩子而言。寫字,美醜有時候沒辦法那麼強求,但能工整正確就好。在書寫的過程,孩子看到了字的結構,看到字的演變,看到字的意義。因為寫字一旦不專注,錯誤難免。一旦能夠自我要求正確無誤,必然接近專注或者認真。這樣的書寫也就有了意義。

孩子也會在這樣的一筆一畫當中,學得些許的知識,認了詞造了句,然後慢慢讀懂文章。

經年累月的寫,其實也是另一種模式的思考。譬如寫作文。

偶然的機會,教個孩子寫篇關於某個親人的文章。起初,孩子無從下筆,因為對象很熟悉,很多的付出很多的愛,對她來說好像都已經是理所當然。而且那些付出每天重複在發生,那些愛從來也沒人刻意去強調過,彷彿那只是一種習慣。所以不知道要寫些什麼?

可是靜下心以後,慢慢想慢慢思考,卻發現:親人為你所做的種種,是因為愛,不是因為應該。所以開始有了不同的思想。開始知道,一粥一飯得來不易,那都是家人付出多少心力才能給予你的。慢慢知道,原來親人為我們做這麼多,一早眼睛睜開到晚上就寢,多少事情在眼前發生,多少人為我們完成,真該感恩哪!

要孩子真正懂得感恩,其實沒那麼容易。不是因為他們頑劣或什麼,而是我們多半把這份愛的付出,也當作理所當然,沒有人刻意去教過他們要對爸爸媽媽感恩,要對爺爺奶奶說謝謝,要對左鄰右舍的和顏悅色心存感激,要對每天可以吃有得穿,可以自在地笑可以好好活著,感到知足。

可是要認真書寫一個人的時候,必須用心去想,去找記憶中關於那個人的種種,然後一字一句地寫下感想。這樣的過程,可以讓孩子學習感恩,學習用心去閱讀一個人,學習專注去面對自己和別人所給予的種種。

那種感覺很好,讓孩子始終保有「感覺」這個心靈的力量。所以讓孩子寫寫字寫寫文章,真的還不錯。不是為了比賽得獎,也不是為了寫出震鑠古今的經典大作,更不是為了要成為下一個海明威,或者徐志摩,就只是隨性寫寫。

真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