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課做了件無厘頭的事,和孩子一起坐在階梯等雨看雨寫作文。

因為最近老是下雨,所以上課前跟孩子們聊到了雨,說雨改變了街頭景象,說雨打亂人們的生活秩序,說雨改變了人們交談的話題,說雨瞬間扭轉了人的表情,還有花園裡的花花草草,因為雨的摧殘紛紛折了腰。街頭素來優雅的小姐仕女們,因為突然的陣雨,卻發現忘記帶傘而顯得倉促不安;平常看起來斯文或者道貌岸然的紳士們,可能因為一場突其來的傾盆大雨而狼狽不堪。

說起小時候愛玩水被罰站在雨中,說起有個媽媽在下雨天,專程帶著孩子穿雨衣出門去,為的只是去玩吹泡泡的遊戲,看著七彩的泡泡在毛毛細雨中飄啊飄,沒兩下子就灰飛湮滅,了無蹤影。有孩子因此說,下雨天有時候也很好玩。還有孩子說下雨會讓他們心情不好,因為下雨就不能出去打球,不能到處跑。每天只能關在家裡,或者待在教室,好無聊。...

說著說著,我們突然覺得還是出去看看雨,然後回來寫雨好了。直接去體驗一下,人在雨中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也比較能真切地感受下雨時,人的情緒會如何。說時遲,那時快,我們真的出去看雨了。

不巧,我們準備看雨的時刻,雨剛好停了。一夥人好失望,蹲坐在階梯上,望著天,希望趕快下點雨。

2006年以來,第一次希望老天下雨,感覺有點好笑。偏偏雨就不下呀!孩子七嘴八舌地說著話,終於決定再等等。於是我們開始沒有主題的說著關於雨後的種種,關於眼前看到的花與樹,正迎風搖曳著,連那低矮的姑婆芋葉也翻飛著,一旁的粉色玫瑰,也或許是薔薇,應該是花開得正美,卻在今天早上大雨肆虐下,顯得零落了幾許,頓時失去她平日應有的艷麗。

乍然,雨絲飄了起來,細密地,牽動了等雨的孩子情緒。有人高興地喊,終於下雨了。呵呵..真的有點好笑,坐在階梯上祈雨。老天賞臉真下了幾滴,如豆大的雨。就那麼幾滴,回報我們等雨的真心。一忽兒功夫,又停了。我們忍不住笑,真要它下雨它不下,不要它下的時候卻又猛下個不停,搞得到處一片災情。

抱怨歸抱怨,畢竟還是等到了雨也看了雨,所以很認分地開始寫作文。有的人回室內寫,有的人堅持要繼續坐在階梯完成,我也不反對,隨他們去,反正也蠻有趣的。我就陪坐在階梯,看著遠處來來往往的人群,看著天色的轉變,看著一朵花也沒有的桂花樹,還有那些在雨中來去的鳥和牠們的叫聲,在空氣中清脆迴蕩。

雨天,有時候好玩,有時候讓人很麻煩,有時候搖身一變,沒來由地譜寫了一段動人的篇章。看著孩子們專注的寫作文,我如是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