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點累,可是計畫要做的事很多,一下子不太確定該先做哪件,一時之間也放不下。所以對著電腦發呆好一會...

突然,腦海裡閃過昨天跟孩子說的一句話:斜風細雨不須歸。當下忘記詞的出處和作者,於是趁發呆的時間把它找出來讀一讀。原來這是唐朝張志和的「漁歌子 」,裡頭的一句話。真美的一首詞,山水畫境就在眼前。白鷺飛,所以有山青;鱖魚肥,所以悠悠水綠。青箬笠,綠簑衣,好個水上漁夫悠然天地間。還有那桃花在湖邊,斯情斯境恐怕只能在夢中相見。

不由想起,前些時日孩子老念著的,紀曉嵐的秋江獨釣:「一篙一櫓一漁舟,一丈長竿一寸勾,一拍一呼腹一笑,一人獨佔一江秋。」好像還有個典故,只是我忘記了,只記得是誰要考驗紀曉嵐的機智應對,要求他做一首有十個「一」的詩...呵呵.

也因此想起古人寫的,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山更高,水更長,心更遠。遠離塵囂,遺世情懷,昭然若顯。

古有云:大隱隱於市,小隱隱山林。隱山林,需要多大的決心,才能走出那一步?需要多大的毅力,才能堅持?需要多深的出離心,才捨得了紅塵?可古人覺得這還只是「小隱」哪。實在是太高的境界,非泛泛人我所能望其項背。所謂漁、樵、耕、讀很好,卻也不是所有人都做得到。

人,但凡都有一條自己的路吧。有的人適合長袖善舞,有的人偏愛千山我獨行;有人喜歡在杯觥交錯中,尋找自己的定位,有人喜歡悠然采菊東籬下;有人一出手就是滔滔江水萬頃波浪,有人細水長流絕不止息...鍾鼎山林,各有天性。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同樣一條路,也不是一條路千萬人都可行。

那麼,在萬丈紅塵裡找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其實並不簡單。大隱隱於市,豈不更難?

------------------------------------------------
附錄:漁歌子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