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遇一位健談的計程車司機,短短的路程,跟我說了好些事。

他說看新聞才知道,現在的孩子很難教。一個國中還是高中的女生,只因為長得特別漂亮,就被班上女生排擠,三天兩頭被欺負被捉弄,最後小女生生病了,連學校都不敢去。父母想問,她的孩子哪裡錯?生得漂亮也不可以?難道真是人說的:美麗也是一種錯誤。

還有個家長寫信問教育當局,他的孩子本來很乖,到學校唸書之後全走了樣,到底為什麼,學校為什麼不能好好把孩子管好教好。因為孩子說同學抽煙,如果不跟進,就會被排擠。被同學排除在外,對一個青春期的孩子來說,要調適多麼不容易。學業功課暫且不說,他在班上就得不到同儕的認可,所以孩子多半會選擇挺身一試,卻沒想到自己可能因此走上不歸路。

說著說著,等紅燈的當下,碰巧看到一群約莫高中生年紀的大孩子,穿著時髦便服卻流氣地叼著煙,聚集在一長排的車龍邊,嘴裡不知說些什麼?在十字路口比手畫腳地,看來像在討論什麼...眼尖的司機先生說,那幾個小夥子要去飆車啦!

我好奇問他怎麼知道?怎麼判斷?他一副老經驗的口吻說,「看多了,一看那些陣仗,就知道。」我說那些孩子看起來很年輕。司機大哥說:「就是年輕搞不清楚狀況,才會去做那種事,像我年紀一把,有家要養,有小孩要花錢,光想賺錢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去飆車。」他的直接讓我忍不住笑了。

可是心裡其實有點傷感,非常細微的一種感觸。看穿著打扮,看那長排的車龍,我想那些孩子的家裡,應該都給了這些孩子還算優渥的生活,物質的層面鐵定是好的。只是他們的心靈是不是空虛了點呢?所以必須藉助這樣的一種玩命的遊戲,來尋找刺激,來肯定自己。他們想在高速的競賽當中尋求什麼?安定嗎?我在想。他們是不是找不到安定的力量,所以只有往更高速的路上狂奔,讓自己感覺不到漂浮?讓自己以為不必停下來,或者不會停下來,面對孤獨的自己?讓自己不必去思考,為什麼自己無所事事或者無所適從,乃至於心中的無可聊賴、苦悶從何而來?

如果有機會,他們心裡會不會有什麼話想要說?說給誰聽?誰能坐下來聽他們說一說?或者誰該坐下來聽他們說?那些人呢?今夜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