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可以無限延伸...無邊無界。

但是,很多時候愛像積分點券,可以一直累積或者兌換獎品禮物,但是它有時效期限。除非我們願意持續地一直累積積分,然後設法持續轉換,讓那份積分始終在有效期限內。

因為人終究難如神佛。真要做到大愛無私並不是那麼容易,真能所謂:捨了自己,完全為別人而活的,畢竟還是少數。尤其是對於身邊親近的人,要做到愛無所求,其實說比做來得容易些。不管大人小孩都差不多一個樣,人一旦付出,總想要有所回饋。只是要得多或少的程度分別。

我們也常說也懂得,要用他/她需要的方式去愛他/她,聽起來不難,做,卻不簡單。

記得孩子更小更小的時候,有一天晚上我們漫無目的地聊天。一陣天南地北之後,我隨口問他,幸福嗎?他說幸福。我問他,快樂嗎?他說還好,我問他當我的小孩好不好?他說很好,可是...他的「可是」引起我的注意。

於是我問,「可是」什麼?他說:如果妳可以每天陪我下圍棋、玩象棋、玩遊戲,說故事給我聽,我睡覺前陪我躺著聊天,然後放假的時候帶我去餵魚,去公園玩,有時候可以買禮物送我,讓我自己決定我要買什麼玩具...這樣我一定會更幸福。

這些簡短的對話,孩子可能忘記了,我卻記得。因為一個十歲不到的孩子,說的這些事,看起來並不算奢求,可是我發現我永遠不可能做到像他說的,每天演練一套他心目中的理想生活方式。即使我對他的愛不容置疑。

我還是不可能完全照他想要的方式給,我也會希望有我自己的時間,做我自己想做的事,專心看自己想看的書,這樣的心態跟愛不愛他並沒關係,但是跟我們所擁有的時間、心情,或者其他變動的因緣有關。

所以我在想,愛,並不簡單。尤其是要做到百分百,真的很難。愛,需要更多的學習。

學習如何好好敞開心懷,好好地把別人認真放在心上,好好地去想,那個人需要的是什麼樣的愛,好好學會體諒,好好修習什麼叫「包容」...好大一門人生學問,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書寫。或許,只有愛本身才能回答,這樣的艱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