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改變是漸進的。

無聲無息,在我們還來不及看清楚事情的真相,或者可能產生改變時,「改變」慢慢在發生,許多我們以為不曾,或者不會變動的人事物,就在某個角落慢慢地慢慢地進行乾坤大挪移,悄悄地轉變。

改變,說不準會往哪個方向去,多半只是因緣聚合隨緣生滅。很多的改變結果會讓人措手不及。可是有很多改變是我喜歡看見的,那是一種說不上來的影響力所產生的作用。

因為某個孩子每天對著一位素不相識,卻知道她和自己住在同一個社區的阿姨說早,時日既久,有一天阿姨看到孩子主動先跟他說早。讓人好開心的一聲早啊!阿姨不再緊繃著臉,不再像以前一樣見了他不會笑,多美的一種轉變,多讓人心動的一種感覺。

彷彿童話故事裡的「巨人與春天」。一個孩子的純真笑臉和溫情,是可以溶化冰霜的心腸的。一直很喜歡這個故事,沒有人可以把春天鎖住,也沒有人可以把一個善意的微笑冷藏,他/她會感受得到的。當然,有時候我們必須花費比較多的力量去做這件事,給別人更多的溫暖和信心,讓他們不害怕把自己的冰霜融化。

不盡然每次都可以有完美的結果,可是認真去試,該是最好的途徑。哪怕只是一點點的改變,只要是正面的,它就會發生更多的改變,產生更多的力量和影響。

認識一個人,很特別。他本身並不完美,因某種特殊的原因造成影響他一生的遺憾,他的人生也因此更顯得不完美。因緣湊巧而和他結緣,發現他卻是樂觀地面對自己的所缺,他先是認命然後認清這一連串的命運,他覺得能擁有生命就是一種福分,所以感恩。

感恩的方式很多種,其中幾種是我們比較不容易捨的,金錢和愛心的付出。他把所賺的錢概分三大類,一份固定給家庭,一份給自己當零用生活費,另外一份固定拿出來作有益別人的事。當然沒辦法那麼剛剛好,每天運氣都那麼順,可是他說:哭是一天,笑也是一天。當然選擇笑啦!儘管有時候我懷疑,那笑的背後是心酸的。他依然沒變,每天嘻嘻哈哈的過。

覺得他這樣很不容易,看不到自己的所缺,或者說不去看自己的缺,而是用心使力在自己的得,然後盡量樂觀地去過每一天。因為生活的因緣起起落落,沒有人可以百日紅,沒有人會永願站在浪頭上,他只是隨緣往好的方向去走,也因為這樣的心態,他贏得尊重和掌聲,間接引領了很多人,和他一樣樂觀向上。我想他自己的改變是驟然且無可抗拒的,可是他選擇正面的思考,卻漸進地影響了很多人,讓那些人也因此慢慢地改變。

這樣的改變,日積月累成為一種力量,一種可能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力量。很棒!

常想每個人來人間一趟,必然都有他來到的意義。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獨特的專長,只要願意付出,必能發揮些許善的力量。肯用心,這些點點滴滴的正面思維,會產生更多善的連結,那力量可能超越我們片面的想像。

那麼,從當下開始試著改變吧,選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幫幫別人,給別人一線希望,給別人一點點溫暖的光,也給自己一個機會付出,為自己的人生填上另一種色彩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