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和老頑童、小巫婆談天,聊到當今網路世界之熱鬧,也談到部落格之興盛以及各個部落格書寫的風格種種。我說我可能老了,很多部落格很熱鬧甚至很有名,可是我都看不懂。小巫婆怕傷我的心,安慰我說,現今的部落格很多都是屬於親朋好友,或者和自己相關的一些團體互動居多,所以看不看得懂不用太在意。其間不知怎地開起玩笑說,如果自己高興,就在自己的部落格寫著「我還在呼吸」,等同公告諸親友自己的近況,也未嘗不可。

這些話原本說說笑笑就過去了。可是這幾天遇上一些事,聽到一些朋友說的關於人的「存在」這件事。我突然發現,「我還在呼吸」這句話好像不盡然只是無厘頭式的書寫而已。

每一個人的存在,對某些人而言都有他/她特別的意義。而且,這份意義跟他/她為這個社會貢獻多少未必有關,跟他/她是否功成名就,或德高望重也無關,有時候甚至連財富權勢也沒太大關聯。在某些當下,那個「存在」是精神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的。

譬如兒女對年邁的雙親而言,或者年邁的雙親之於子女,除了中國人說「奉養」、「孝順」或「防老」的觀念外,還有很多是情感上的連結,只要他們始終都在,就感到心安,很特殊的一種安定力量。甚至其他的關係亦然,就只是要知道一個人的存在,實實在在的存在,或者快快樂樂的存在,甚而有些不太順利地存在,都沒關係。只要確定知道那個他或她存在,就放心了。這當中可能有期待,可能有需要,可是更多的時候,心底深處只是因為感覺到那份存在讓自己心安而已。

因為他/她的存在,讓自己感覺自己在這個世界並不孤單,至少還有他/她在。因為他/她的存在,所以世界變得不一樣。因為他/她的存在,所以看世界的角度和態度也因而不同。因為他/她的存在,自己的「存在」也因此多了一份意義。

很有意思的一種「存在」,很特別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