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很有意思。尤其是教而後知不足。

寫板書其實不是我擅長,每每為了在白板上寫著工整的字,死了好多細胞。但是和小朋友互動倒還算不錯,看孩子稚氣卻愛裝大人的樣子很好笑,也很想笑。偶爾也會被他們氣得昏頭,可是終究還是正面的力量來得多。看著孩子進步,心裡替他們高興。看他們愁眉苦臉的樣子,忍不住想,寫作文有這麼難嗎?孩子說:難死了,最好都不要寫,去公園玩。聽了又好氣又好笑。寫作文對一個十來歲的孩子,有這麼重要嗎?我也在想。

退一步想,其實沒有標準答案。或許應該想的是,該給十來歲的孩子什麼樣的作文課吧!我想給他們什麼?只是作文技巧嗎?不會是的!那不是monica喜歡做或想做的事。那麼到底想給他們什麼?到現在還在想...總覺得該給他/她們多一點東西,邊做邊想邊改,很希望能夠找到一個比較接近完美的方法來。

可是在這過程當中,體會更深的是:教,而後知不足。那[不足]涵蓋很多層面,可能是教學方式,可能是教學內容編排,可能是教學的邏輯或者條理,也可能是因為心急,所以總覺得好像少給了什麼東西。

可是說來矛盾,雖然感覺教而後知不足,心裡反而是高興的。彷彿因為這趟旅程讓自己更清楚,原來這條路是個什麼樣子。或許還有更多不同的風景在前頭,或許還有更多的變化等著,屬於未知。只知道眼前這樣的心情很有趣。

因為發現自己的不足,所以喜悅,所以知道應該更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