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課後有感。

今天上課給孩子寫一篇關於人的情緒的作文,看到孩子寫了幾句話:「為什麼這個世界會有[生氣]?因為人們給[生氣]太多的機會。所以[生氣]越來越多...」那當下覺得很高興,覺得孩子開始懂得一點技巧的運用。

另一方面,看到那幾句話有些感慨。因為咱家小王子在國小一年級左右,也曾經問過我相同的問題。當時他問:為什麼所有的大人都那麼愛生氣?在他小腦袋瓜裡,總覺得大人常是氣呼呼的,可是到底為什麼這麼生氣,都氣些什麼?他並無法理解。

他無法理解因為交通擁塞、因為一則新聞,或者因為誰說的哪些話,就可以讓一個大人氣得跳腳。他無法理解一個小孩子只是愛玩調皮,又沒做什麼壞事,為什麼要罰站。他也不知道電視上哪來那麼多的抗爭,或者丟雞蛋。

甚至到現在,他還疑惑地問,為什麼古時候的人那麼笨,那麼容易就受人離間或被設計。人與人之間如此,國與國之間亦然,總是輕易地就開啟一場戰爭。

他覺得大人為什麼老是生氣?其實我也在想。為什麼有這麼多事可以生氣?為什麼不能有別的方式解決問題,只能生氣呢?


2.好東西就這樣消失當中。

鄉下有一種芒果的品種叫「烏香」,大小跟土芒果差不多,一樣是裡頭的「子」很大,皮削開就有一股蜜香溢出來,很特殊的味道。即使我從小在鄉下果園來來回回穿梭,很小就在果園裡混日子。早期各式各樣的芒果,大都見過。可是這種品種的芒果,還是近幾年在偶然的機會裡,在鄰居的果園裡發現。

因為實在喜歡那蜜甜的香味,不解為什麼自家果園裡沒這種東西,而且這種現象也有違我老爸,向來愛嘗試新品種實驗的個性。因此特意問了,老爸才說:「烏香」其實是早期的芒果品種,可是當時推廣不出去,銷路很差,推測都市人嫌那種芒果的「子」太大,果肉相對少了,既不經濟,又覺得吃來麻煩。

所以,芒果的品種一直因應市場的口味和需求不斷改良,也因此明白,早期在家鄉看的吃的一些品種,為什麼現在很難再看到。原來那些品種被市場淘汰了,不管它的質好還是壞,就像土芒果,雖然很甜,很多人也都知道,土芒果的甜味跟其他品種不同,可是子大、纖維粗,所以大部分的人多半還是選擇別的。

想想,心裡難免感到有點惋惜。因為明明是個好東西,就這樣慢慢地在消失當中。看著手上僅有的幾個「烏香」,突然覺得有點不捨。不知道再過幾年,會不會連「烏香」這個名字都不存在了。如果是,那真的可惜,很可惜。感覺一個好東西快不見了...卻無能為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