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我們真該有這樣的氣魄,置之死地而後生。

如果可以這樣,我們就會有足夠的力量迎向每一個關口,擁有足夠的勇氣面對艱難。人生的路,誰沒有不如意的片段,誰可以一輩子當天之驕子或天之驕女。誰又能平步青雲,完美過一生。很難吧,我想。能夠如此幸運的恐怕鳳毛麟角少之又少。那麼,是否我們應該學會用另一種態度來完成生命?換個方式面對世界,找到適合自己的角度定靜看人生,不偏不倚的位置,然後安住下來。

想來是難的。因為人心總是脆弱,紅塵道場多得是考驗一重又一重,老是這關才過,新的波折又開了頭,縱使有心也很難周全。許是修為不夠,許是歷練太少,所以追趕歲月過生活的多,總覺是氣喘如牛,又如布袋提在手,這個放不下,那兒有牽掛,最終是一個「累」字了得。

這樣的人生很多人都在過。似乎也沒有什麼不可以,反正過五關斬六將,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只是這些日子來總在思考,難道人的一生就註定非要這麼走?難道人不能更改這樣的遊戲規則?難道我們非得要等到來日無多,才願意去面對這樣的疑惑。始終在想,也同時在想:是不是自己想得太多?

直到這兩天和朋友說了電話,朋友感慨地說,「真要有心,我們這個年紀想要做點什麼,還是可以的。」聽了心頭一震!是呀,真想做點什麼,哪管現在是什麼時候?年歲的增長,有時候真要感恩。很多感受,很多人情世故,很多人很多情很多事,還有很多詩,都要經過年歲烘焙過後才會懂得。

常想,明白是不是總是來得太晚,了脫生死是不是注定要百年後。或許,關於人生種種,真是明白的晚了些,可是聽朋友這麼一說,又覺得只要能夠明白,或許就無所謂太晚。願意去做,哪怕只是搬一塊磚砌一道牆,也是個開端。

想做什麼,動手做吧。偶爾我們真的需要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勇氣和魄力,毅然決然地往理想的方向走,不管這條路會通向何方,走到哪個終點站。也或許我們在中途下了車,至少知道列車會一直開往遠方,朝著我們期待的方向。

夜深人靜,對自己說也想對朋友說,或者對有緣同行的人說。歲月如梭,時間不在我們的掌握,時間從不會為誰停留。那我們還要去管時間怎麼走?還要請它為我們的遲疑做停留嗎?或許,真到了該明白些什麼的時候了。像朋友說的「真要有心,我們這個年紀想要做點什麼,還是可以的。」。

我則比較喜歡說,想做什麼,動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