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無意中在電視裡聽到一句話,「安安靜靜做大事」。好像是龍應台形容殷允芃女士吧。總之,說得是大人物做大事的事情,沒來得及細看分明。

但是這句話,卻始終盤旋在腦海裡,揮之不去。這兩天又在報端看到有人認真在談這件事,心裡有那麼點慚愧,也有一些些感想。

我在想,這個社會上能像殷允芃女士,具有如此開闊的胸襟ˋ視野ˋ才能ˋ氣度...並不那麼多見。多數是像monica這種市井小人物。那麼,當別人安安靜靜在做大事的時候,我們這些小人物又該如何自處,難道我們只是坐享其成,接收別人為我們付出,為我們經營的果實嗎?還是我們只是袖手旁觀就可以?反正本性也還不壞,偷雞摸狗的事也沒什麼興趣,也不是擅長搞破壞的人...只是安安靜靜過自己的生活,在自己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裡,找尋一些些小小的樂趣,偶爾解決一些生活上的難題。

如此這般的生活,應該也沒什麼不對吧。至少我們並沒有去製造更多的問題,讓別人為我們買單。只是真要細思量,monica的確需要好好檢討一下,我們這樣的生活沒有不對,可是消極了些。

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那不只是詩句,而是人生的體會。每個人都是宇宙間的一粒微塵而已,可沒了這些微塵,宇宙也將不成為宇宙。每個人在這個宇宙都有一個專屬的位置,好比天上星辰定位,每個生命都有它的意義在。每個人也都有他該有的付出,才能不愧這生命的到來。或說是不負所謂的「生命的意義」。

談意義,我其實是厭倦也不太愛去想的。或許是因為資質不夠,或許是對生命的體悟不夠透澈,也或許是慧根根本不夠,更可能就是抗拒去思索這樣的大哉問。總之,有點懶散去探討生命的意義,覺得不必那麼經意,日子反而比較容易過。於人於事,也變得單純許多。彷彿只要打點好自己,一切就搞定了。

但是心裡終究還是明白,人,終其一生依附這個世界在運轉,生命因緣都在這當中轉換,我們離不開這個紅塵喧攘。縱使歸山林ˋ逐海畔,依然離不了這個道場。以前常自期,「身在紅塵心在外」,但看人間好風景,不想惹塵埃。其實真是難,步步難。

那麼,身在紅塵又要心在紅塵的市井人物如我者,到底能做些什麼?monica鐵定是做不了大事業啦!晏起懶梳妝、閒閒散散不夠勤快,看著別人忙,還是只是旁觀,對那些瑣瑣碎碎興趣缺缺。可偶爾又愛湊熱鬧,所以愛靜卻又常跟著人玩鬧。只是個性有個好處,多半時候為人處世還算認真。所以我在想,既然做不了什麼大事,那就認認真真「完成」一些小事吧!或許這也會是一個意義,關於生命關於個人或社會。

希望看到更多的人,可以「安安靜靜做大事」;更希望能看到所有的人,都願意認認真真做小事;最重要的是,用心去完成它。

monica常想,很多人都有夢,可是更多的人都把那個夢藏在心中。隨著時間ˋ隨著閱歷ˋ隨著生活的廣度不同,反而逆向消失了。因為年輕的夢看來總是易碎。其實不管是誰,只要願意靜下心來,內心都會有個聲音,只有自己聽得到的。那個聲音會告訴自己,自己心裡在想什麼?想要做什麼?那麼為什麼不去試著完成它呢?因為過程辛苦過程難,這些我都明白。僅管如此,還是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夢想,不管是大事還是小事,都有人願意認真「完成」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