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生命的書寫很難,關於生命的教育似乎也不那麼容易。

一直很想跟孩子們談談生命的課題,所以看了一點點相關的書籍,也特意和孩子共讀一本「天使米奇的十四堂課」,希望找適當的時機跟孩子聊聊生命的話題。更希望跨越自己的障礙,哪天可以跟更多的孩子討論這個議題。

書讀完了卻說不了什麼東西,關於生命或者關於書裡頭談的九一一攻擊事件,或者關於好人為什麼要受那麼多的折磨?關於一個小女孩為了心愛的寵物死亡而對上帝生氣,以及愛的課題...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的。

生命課題,談何容易!恐怕還要繼續閱讀,繼續鍛鍊自己,哪天真有足夠的能力和理解,同時具備了夠堅強的勇氣,才有辦法和孩子們探討這一系列的問題了。

不過在閱讀的過程中,其實也讀到生命之外的一些聲音。譬如明知我們的努力很難有具體的或明顯的成果,我們還是應該繼續努力,看重自己的每個善的力量和付出,那將會變成一種循環的力量,它所可能產生的影響,其實遠在我們想像之外。我想這是我所認同的,和古人說的「不因善小而不為」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所以感動書中談到老人在海邊救海星的故事,我想如果每個人都願意像老人救海星一樣,那麼我們的社會或許會少幾個中輟生,也可能增加幾個善的種子也說不定哪!

每個人一點一滴的付出,也許只像是滄海之一粟,也或許根本就看不到。可是用心的人會感受得到,這份力量的存在。那是不可輕忽的力量,只要有人願意,誰都可能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好的改變。

百來頁的一本書,裡頭還有句話「做正確的事比相信正確的事還要重要」,讓我印象深刻。我想,這個世界上多得是能言善道長袖善舞的外交家,多得是八面玲瓏的完人,也或許還有更多是有夢想有善念的人,甚至是出類拔萃卓爾不群,能力遠非我們所能想像的高人。這些人都在做什麼,其實比他們在想什麼或說什麼,都來得重要。因為我們相信一個人的作為,應該會遠比相信一個主義來得真切吧。

心同此理,誠實面對自己,如實地檢視自己到底做了什麼,或許比知道自己相信什麼還重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