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的孔雀蛤好吃!孩子胃口好可以吃掉大半份。孔雀蛤熱炒多少難免要加點辣椒,孩子還是吃得津津有味。吃得興起,還會耍寶高呼:「吃得飽中飽,人生多美好。」

喝玉米濃湯灑點胡椒粉提味,口感不一樣,孩子很喜歡。所以每次喝玉米濃湯,總是拼命猛灑胡椒粉,喝得嗆口,他說:「滋味太棒了,簡直是人間美味。」。胡椒粉,理論上應該也算有點辣吧,我想!

酸辣湯,他不愛喝,所以每次外出用餐點這道湯,他就皺著眉頭說怕辣,不敢喝。每每勸他試試,總推說那太辣了,不想試。

我忍不住想,酸辣湯真的會比辣炒孔雀蛤或者嗆鼻的胡椒粉辣嗎?

他愛吃速食店的炸雞,連大人都覺得辣的東西,他還是寧可配飲料,也要吃炸雞。這樣算怕辣嗎?邏輯思考好像說不過去。

那麼,他到底怕不怕辣呢?我在想。可能有點怕,但是碰到真想要吃的東西,辣味又如何?照吃不誤,自有一套因應對策。所以也可以說他其實並不那麼怕辣。只是碰到他不想吃的食物,他馬上躲進「怕辣」的殼子裡保護自己,不沾一口,直喊那東西會辣。

其實,小孩如此,大人何嘗不是。

我們總是挑著自己愛吃的東西入口,總是找方便輕巧的路去走,總是選對自己有利的地方靠攏。因為我們也不想吃那些不想吃的辣或苦,管它是不是真的辣或苦,管它是不是有什麼意義。這就是大部分的我們,絕不只是孩子而已。


希望我們可以有更多的人,願意嘗試吃苦吃辣,面對人生面對生活,甚或面對自己的夢想與抱負,既然明白那是有意義的,那是自己想做的事,那就全力以赴吧。唉,好像monica在自我催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