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幾餐大吃大喝,日子過得真是不知晨昏。

直到今天迷迷糊糊地送走妹妹,還在想這兩天都做些什麼?只知道大部分時間在找吃的,在高速公路上,還有經過深坑豆腐街大樹旁,又和妹妹研究了一下咱的電腦。其他的,不太記得了。呵呵,原來日子這麼瞎和也就過了。

不過說起電腦,倒想起前些時日真是令人沮喪。一度驚動老頑童和遠在南台灣的迷路小豬,連我那貴人妹妹小巫婆也要我加油。真是有點慘,至於為什麼這麼慘,卻又不足為外人道。因為在熟悉電腦的人眼裡,我所謂的難題都再簡單不過了。他們實在想像不出來,我怎麼搞不定?呵呵,其實我自己也想不出答案。我想這才是最慘的!

也因此,更能體會,什麼叫「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因為真的不知道怎麼跟別人解釋。解釋一些別人怎麼也無法明白的自己的困境。

同時,也因而了解:很多感受,或許只有當事人能懂。很多時候,我們總以為我們真的懂了別人的苦,我們很認真地嘗試著用同理心,去感受別人的感受。所以我們應該已經知道別人的苦,我們可以因此說些什麼或者做點什麼,但是夜闌人靜,退一步想,我們真的懂了別人的心情或煎熬的苦嗎。恐怕未必吧。

有些時候,面對別人的苦痛,反而說不出什麼。因為不知道怎麼說才會得體,不知道那樣的安慰對不對?也不確定自己真的懂得那箇中的痛嗎?或者說,懂了又如何?

人,生而獨立,精神與個體都是。人,未必因獨立而孤單或孤獨,但是人的生ˋ老ˋ病ˋ死,卻只有自己能面對,一生只有自己能完成。許多苦難的承擔,只能陪伴;許多無助沮喪,只有傾聽。許多過程,只是因緣聚合攜手同行。

常想,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天地一沙鷗。終究千山只能獨行,縱使相送又如何?每個人終需走向自己的歸程。

理解了這樣的究竟,不知道算不算是另一種「沮喪」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