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畫面會定格在記憶深處,有些聲音聽過就不會忘記,有些故事即使一聽再聽還是不會厭膩。

一直很喜歡黃鶯鶯的聲音,儘管很久很久沒再聽過她唱歌,可是那乾淨的音色,永遠活在心底。偶然的機會,在廣播裡聽到她唱的「來自心海的消息」,那純淨還是繞樑不去。愛那乾淨的聲音,也想起自己曾經素淨的青春。

也一直很想念以前和爸爸拿著棉花糖邊走邊吃,漫步在植物園荷花池邊,邊吃邊說話,也聽他老人家「講古」。時至今日,依然愛聽老爸爸說故事,或許是因為童年藏在裡面吧。

過去四天,我去了三個城市。老家當然不可免,陪老人家說話是重要的行程。老爸爸興起又說起「皇帝魚」的故事。他說,「皇帝魚」之所以看起來只是扁平一面,那是因為當年舜吃掉了一半的關係。為什麼會這樣呢?當然是有原因的囉!

話說當年,堯舜禪讓政治,傳為後代典範,是我們念歷史知道的。但是真正記住這樁美事,其實還跟老爸爸說的「皇帝魚」故事有關。童年聽他說,當年的舜孝名遠播,連天上的神仙都聽聞,所以大象會來幫他犁田,小鳥也會下來幫他拔草做農事,而且不會吃舜種的果子。有一天,天上的小鳥一直跟舜說,「你會當皇帝!你會當皇帝!你會當皇帝!...」舜覺得好笑。於是順口指著正吃一半的魚說,「如果我能當皇帝,那這吃了一半的魚也能活了。」。後來,舜的孝行感動了堯帝,也終於成了皇帝。

因為皇帝開了金口,所以後來就有了這種扁平,彷彿只有半面魚肉的「皇帝魚」。老爸爸說故事的興致不減當年,「皇帝魚」的故事再一次傳給了他的孫子輩。但見家裡兩個小孩很認真地追問,那「皇帝魚」真的只有半邊嗎?只有半邊怎麼能活?...就好像當年他說朱元璋癩痢頭被落花生弄到頭很痛,於是喝令所有的落花生只能待在地底下一樣,我也很認真相信這件事,很多年很多年。

呵呵,實在想不通哪來這麼多有趣又超不符科學邏輯的故事。可是,因為當年是爸爸說的,所以好像沒有任何懷疑的理由,就這麼照單全收了。

現在想想,真是有趣!

只是不知道他還記不記得,小時候我們總吵著他說故事,有一天他大概累了,所以我們吵著他說故事的時候,他就說了個「青蛙愛聽故事」的故事給我們聽。劇情簡單到不行,「從前從前有幾隻小青蛙,愛聽人家說故事,一天到晚吵著要大人說故事給他們聽,有一天,大人就說了一隻愛聽故事的青蛙的故事給他們聽,聽完他們就乖乖去睡覺了。」。一直到很久以後,才知道,原來那天老爸爸說的故事只是瞎編戲弄我們。好笑的是,我還把這個故事當真記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