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專長行銷管理的朋友,說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總量管理。

這句話後來被我們延伸解讀,而有了人生是否可以總量管理的疑問?

「總量管理」乍聽之下,似乎有那麼一些宿命,有那麼一點無奈。因為彷彿已經先有了「結果」,有沒有必要去在意那個「過程」呢?或說既然已經知道最終結果是已定之數,那積極努力又有什麼意義?是不是因此就無所謂的追求?一度很認真去想這個問題。

後來發現,「總量管理」不盡然就會是消極的思考。反之,人可能因為有了「總量管理」的觀念,面對人生種種得與失,反而有了一種淡然。不那麼急於一時的想要獲致成功或攀登巔峰,也不那麼急切地想要擁有太多,因而在得失之間,多了份保留。知道眼前少的或許來日有機會補上,所以有了努力的動力和方向。因為明白眼前所擁有的好也未必能到永遠,所以多了份惜福的心思,會不會因而學會知福培福。人一旦有了「總量管理」的想法,是不是面對人生的態度和體會也會有所不同。

也因此深深體認,「總量管理」的態度是積極還是消極,其實還是要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