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朋友的作文,有時候心情像洗三溫暖。

偶爾發現一些奇思異想,文字可以上天下地,想像空間可以貫串古今,穿越時空領域,總是感到雀躍欣喜。彷彿看見一株文學的幼苗在萌芽,彷彿有了某種期待可以期待,也好像看到未來一棵名叫「希望」的大樹,即將冒出頭來。就是很單純的一種感動,因為發現有孩子跟自己一樣喜歡上文字。

只是,偶爾也會有失落的情緒。常看到一個十來歲的孩子,對自己未來的期許就是當個平凡的上班族,每天朝九晚五,認真工作賺錢養家,下班回家吃晚飯、看電視、玩電腦,然後睡覺,甜蜜入夢鄉。或者,希望自己長大以後,可以嫁個好人家當賢妻良母,洗手做羹湯;再不然就是想當個很有錢很有錢的有錢人,最好一輩子不必工作,每天享福享樂就好。

看到這樣的作文,雖不盡然掩卷嘆息,卻也總叫我心情低落幾許。那種沮喪,說不上來為什麼,因為沒有什麼不對。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的人生,或想追求的生活,平凡平淡未嘗不可以,或許還是一種福氣。 與世無爭,何嘗不會是另一種幸福。

只是在閱讀這些文字的當下,失落依舊難免。總覺得那些心思裡頭少了點什麼,總忍不住想:我們國家未來主人翁,怎地一點點企圖心或抱負都沒有,怎麼一個十幾歲的孩子,已經這麼認命地定義自己的未來。

為什麼沒有人跟我說,她/他長大以後,想當科學家想成為國家元首,或者想當海明威、莎士比亞,或者當莫札特、梵谷、莫內、達利、愛因斯坦、居禮夫人...隨便哪一個都行。至少可以讓我的失落少一點。

「只要朝九晚五就好了」。看孩子這樣寫,心有些空。手上的紅筆不知道應該怎麼落筆,也不曉得該寫些什麼評語。因為覺得他們沒有錯,作文也沒有寫得不好,只是隱隱然覺得這當中少了點什麼。

也或許,我想太多了。一個十來歲的孩子,未來的路還遠著呢。何必操之過急!最終,我都是用這樣的理由 說服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