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翻閱一本繪畫學習的書,所以看到一段讓人感動的文字。

大意是說,在作畫的過程當中,要注意畫畫的節奏。可這節奏並不明顯,需要畫的人用心去感受才能有所覺受。說得真是好啊,我想。通常我們對畫作的想法,不外色彩、線條、比例、結構、層次、光線...等等,總是可以很具體地說,可以很明確具象的要求或探究。可這「節奏」呢?似有若無。說不上來它在那兒,卻也不能說它沒有。好棒的一個詞,節奏。

也因此思考,所謂節奏,其實不只存在繪畫裡頭,它也存在於音樂、舞蹈、書法...甚至文字各個範疇。或說大自然界裡吧,天地萬物運行其實都有節奏。只是誠如作者所說,要用心的人才能有所感受,要用心才能體會。

繪畫有節奏、音樂有節奏、舞蹈有節奏、電影有節奏、建築有節奏,戲劇、文字、生活、柴、米、油、鹽...,何嘗不是也有它自己的節奏。乃至於人的生老病死、春夏秋冬四季時序,不也都有節奏嗎?或快或慢,或暗或明,節奏始終都存在。存在一首歌裡、一首詩裡、一句對話裡,或者一場歌舞表演、一齣戲、一段相遇,整個宇宙的運行自有其節奏。

只是我們體會了多少、明白了多少,時光匆匆,分秒即過,人生一場就在呼吸之間,節奏也在當中。始終都在,只是它不說。但是忍不住想問,駑鈍如我,該如何探尋其中的節奏?這節奏是命定,還是等著我們自己去敲擊彈奏?節奏在心,還是在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