頹廢了幾天,思緒不怎麼積極振作。下午出門看看花看看樹,走在樟樹林下,看著行色匆匆的人群,突然覺得人生幾何,有夢不就該完成。人生不滿百,庸庸碌碌轉眼即過。為什麼要花那麼多的時間去憂心明天憂心未來,憂心夢未完成又如何?想想,光是憂心似乎也不會有結果。日子,好像不應該這樣過,還是應該好好收心,好好繼續春秋大夢,好好努力做該做的事或者想做的事。其他的,就隨順因緣吧。

所以決定收心,繼續往前走。那麼,讀王維 桃源行,現在應該是最好的時候。

王維 桃源行

漁舟逐水愛山春,兩岸桃花夾去津。坐看紅樹不知遠,行盡青溪不見人。

山口潛行始隈隩,山開曠望旋平陸。遙看一處攢雲樹,近入千家散花竹。樵客初傳漢姓名,居人未改秦衣服。

居人共住武陵源,還從物外起田園。月明松下房櫳靜,日出雲天雞犬喧。

驚聞俗客爭來集,競引還家問都邑。平明閭巷掃花開,薄暮漁樵乘水入。

初因避地去人間,及至成仙遂不還。峽裡誰知有人事,世中遙望空雲山。

不疑靈境難聞見,塵心未盡思鄉縣。出洞無論隔山水,辭家終擬長游衍。自謂經過舊不迷,安知峰壑今來變。

當時只記入山深,青溪幾曲到雲林?春來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處尋。

<註>據說這是王維19歲的作品...天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