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小朋友作文才突然想起一個問題,關於設限。

每次上課最怕也最不想聽到小朋友問,「要寫幾個字?」,一篇文章題目才寫下,內容都還沒思考就先問我要寫幾個字。聽得我想皺眉頭,我總想,文章內容要完整,不是因為你寫了幾個字。寫多了,未必是完美,寫少了或許是佳作,其實字數做不得準。

可是孩子剛開始總辯著說,他們老師都會先規定,到底要寫幾個字?這所謂規定事後經過了解,通常指得是「最少要xx字」。用意很簡單,老師知道孩子有惰性,所以沒有一個基本字數限定,孩子可能三、五句話就把一篇日記草草完成。這當中可能還包括早上幾點起床、刷牙、吃飯,寫了一堆流水帳,真正的生活重點一個也看不到。

所以老師們後來學乖了,在指派日記、週記這類功課時,通常會但書至少xx字以上。於是有了標準也有了設限。孩子也不笨,他們開始數格子,算好可以達到老師標準的最低標就可以了,作業交上去,皆大歡喜。老師覺得孩子主動認真寫了就行,孩子多半也不在意老師寫些什麼評語。

這樣不算問題的的問題,在舊生當中比較少人提。因為有過經驗,知道我不喜歡這樣的對答,也知道問了結果通常會比預期更慘而已,所以已經極少數的孩子會問。

但是暑假班的新生不清楚,一樣題目才寫完,劈頭就問:「老師,要寫幾個字?」。因為當時用的是500格稿紙,我沒好氣地說:499個字。孩子可能感覺老師口氣不對,「哇!」的一聲,彷彿晴天霹靂,低著頭不敢言語,埋著頭寫。看著他們腸枯思竭寫不出東西,還急著看格子剩多少沒填滿。心裡又好氣又好笑,當下只有一種心情,寫作文為什麼要這樣設限?

當然,那堂課最終也沒真要他們寫滿499個字。而是花了點時間和孩子溝通,寫作文的用心和用意,不是在於字數多或少的問題,而是文章該有的完整性不能忘記。孩子似懂非懂猛點頭,我猜是因為老師下了特赦令,不必寫滿499個字。

也因此我在想,我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是不是都是這樣的一個思考邏輯?我們總是一開始就告訴他/她們,最低標準設在哪裡,於是很多孩子真的就用這套標準要求自己。或者我們一開始,就給孩子一個崇高的基準,根本還來不及去考慮孩子到底可不可以?是嗎?我們是不是常常這樣呢?

也或許,我們是不是已經習慣對所有人都如此設限,包括自己呢。設若我們可以不設限,結果會一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