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我們不斷地在做練習題。

念書時期寫參考書、測驗卷應付模擬考,工作以後不斷做專業範圍的演練,而後離開工作卻離不開與人相對,於是花更多的心力去做練習,如何與人相處互動,如何與人溝通說話或者交流,甚至更多更多時候,這些練習的課題是並存相續的,各個場域的練習題書寫在同一張試卷上,等著我們奮力解題。

工作、事業、愛情、友情、親情、婚姻、家庭、生活或者生命、人生,無一不是大課題,一不小心就相互交織成更大的一道題。所以,我們始終在做練習,練習如何解生活瑣碎的題、如何面對環境社會、如何看待人我,以及最終如何面對自我、完成自我。

平心而論,越來越覺得「練習」是必須的。因為沒有人或事,天生就是完美,或者可能完美。於人於事於情於愛於生命或者世俗其他種種,太多的命題都超過我們所以為能夠掌握。置身其中才發現,在造物主面前,我們其實稚嫩得可以。在未來面前,我們往往顯得多麼無知或自以為是啊。也或許有人真夠聰明的,但這又能有幾個?

所以我們只能不斷地,一次又一次地練習,古人常說「藉事練心」,以前體會沒那麼深,是時間教會了我。也在想,古人之所以如此說,是不是因為他們已經看得透澈,我們的一生就是必須不斷地練習再練習,然後在練習中走過。

只是有些練習的課題,我們似乎怎麼練習都不夠,也學不會,甚至害怕練習。對於至親至愛的別離,對於某些情感的割捨,或者所謂的「失去」。不一定是人與人的感情而已,有時候還有其他的,有形的物或者無形的理念想法,這些其實都不在我們所以為可以任意失去的範圍裡。光只是練習,那情那不捨就已經不能自已。

最近幾次回鄉下,看到村子的老人越來越多。那些曾經看著我牙牙學語,聽我童音喚著的鄉里長輩,一個個鬢白如霜,有的彎腰佝僂,有的不再耳聰目明。有時候半路遇上了,得貼近他/她身邊大聲喊個幾聲,不厭其煩地自我介紹,他/她才會記起你就是當年那個小女孩。有些老人拄著柺杖走路,你卻還依稀記得他當年健步如飛的模樣。

每每因此想起,爸爸說過的話:出遠門,有時候不是真的想出去玩,只是想去看看還有幾個老朋友在。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一種練習,或許對爸爸來說是吧。真的很希望,可以永遠不必面對這樣的課題或練習,雖然明知不可以,也不可能。想到這樣的習題,還是忍不住想嘆息。這要怎麼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