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心情其實有點複雜。

一個平常作文寫得還不錯的孩子,今天寫著寫著,哭了。因為我跟他商量,希望他針對今天的主題重新再寫一篇。不是因為他今天上課寫得不好,只是我覺得他的程度可以嘗試看看,用不同於以往的思考角度作切入,重新來詮釋一遍。然後比較兩者的差別,藉由這樣的自我比較,可以更清楚看見當中的不同。

孩子有點為難,雖然知道老師是和他商量,可是因為是老師開口,所以感覺好像也沒有太多的商量餘地。只是默默地、不置可否地低頭思索著,想我剛剛跟他討論的內容,想我給他的提示,或許也掙扎著不想要接受,但是開不了口。

其實,我只是想讓他多一個不同的思考方向,讓他明白同一個主題可以有很多角度的書寫,也可以有完全不同的表現手法,甚至可能因此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卻沒想到帶給他那麼大的壓力。寫著寫著,眼淚掉了下來。

問他是不是不懂我說的,哽咽著搖頭又點頭,看了有點於心不忍。眼淚還來不及停下來,下課時間到,孩子的媽媽來了。只是微笑著說,沒關係啊!再寫一次,就多一次練習啊。

孩子一聽,索幸埋著頭啜泣,一時之間,換我不知道該怎麼說。

另一個孩子,因為暑假參加夏令營活動,所以一直沒能來上課。昨天一大清早,媽媽打了電話來,問能不能讓她夏令營課堂結束後過來,雖然只能上個半小時左右也行。因為小孩子跟她說,整個暑假都沒來上課好怪,有點想要來。所以今天下課前半個小時,真的出現了,還帶她親手做的小餅乾來給我,說要讓我嚐嚐她的手藝。真是好可愛!

也許因為來得時間遲,很清楚自己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所以簡單問了相關的說明,隨即專心地寫。沒多說什麼言語,就只是認真地寫著,還問需不需要補寫其他的功課。聽了其實很感動,不一定因為上這堂課能收獲什麼,可是相信她的投入,一定會為她帶來什麼不同。

看她振筆疾書,生怕耽誤了我下課。心裡彷彿一股暖流流過,覺得這些孩子真是自己的貴人。因著他們的認真慎重,讓我覺悟自己應該更認真,應該更盡心盡力去引導他/她們。因為他們的筆,讓我發現文字更多的魅力。

真的很希望,在我們因緣許可的範圍裡,有機會讓她們真正懂得了文字的美、文學的奧秘,與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蘊含其中深沉的力量。當然,更希望在這過程當中,不要再有孩子掉眼淚,不管為了什麼理由。

之前在偶然間,讀到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沒有人值得你流淚,值得你流淚的人不會讓你流淚。或許原本要說的是人,但是換個角度想,我相信走進文學的殿堂,也不該流淚。那不會是文學本身所希望看見的,即使只是個孩子,只是一時的情緒或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