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在想,我們做什麼事情都一定要有個目的嗎?還是,不管我們做什麼事,其實內心裡都必然有個目的存在,只是我們沒有察覺出來,或者沒說出來。那麼我們所說的話,背後是不是也必然存在某個特定的原由。那這原由意味著什麼?我們明白嗎?我們所做的任何行動,是不是都藏有一隻隱形的手?

也在想,種了花是不是就必然期待花開?那花開不開誰來決定?是種花的人?還是花自己?或者由我們看不見的力量主宰?那麼,種花一定得期待花開嗎?還是只要過程?如果只是為了花開,為什麼不到花市買現成的盆栽,或者到花店訂一大束自己喜歡的花,既漂亮又省事。如果不是為了期待花開,那種花所為何來?過程有時候是辛苦的,為什麼要千辛萬苦地種花?這,是不是也牽涉目的?

目的應該預設,還是水到渠成?目的應該是結果,還是過程?目的是動力?還是最終的收成?目的的出發點來自哪裡?達到目的之後呢?欲往何方?繼續下一個目的,走向另一段旅程,還是就在那當下告訴自己,夠了,到此為止。那「到此為止」是否意味著終點?是什麼樣的終點?或者下一個目的又在哪裡?哪裡又會是目的的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