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哭吧」是一本特別的繪本。因為很少有繪本故事是請死神來說故事的,可是這本書卻是這樣的安排。

故事的開始,是四個孩子正擔心著樓上睡覺的老祖母可能快要去世了,因為死神披著黑色風衣正站在他們身旁。感人的是,孩子純真地相信死神屬於黑夜,只要黎明一來,死神就再無能力帶走老祖母。於是,四個孩子猛煮黑咖啡給死神喝,不間斷地,一杯又一杯,直到所有的咖啡都煮完,死神也把咖啡都喝盡了。孩子無力地哭了起來,因為一時之間再也找不到什麼方法可以把死神留在樓下。可是死神一旦上樓,就等同於宣告老祖母即將要離開。

不過這個死神好特別,祂看到這些孩子的真情流露而感動,於是跟孩子們說了個關於生命的故事。

有意思的是,死神說的故事裡頭的四個小主角名叫「悲傷」、「哭泣」、「快樂」、「歡笑」。

「悲傷」和「哭泣」是一對兄弟,「快樂」和「歡笑」是一對姊妹,他們各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悲傷」和「哭泣」當然是竟日憂傷,悶悶不樂,彷彿世界就是一片灰暗。相反地,「快樂」和「歡笑」在山丘上總是快快樂樂地,每天都很高興,生活充滿鮮明的色彩。可是,她們還是覺得生活裡好像少了點什麼。

直到有一天,這對總是愁容滿面的兄弟和這對笑口常開的姐妹終於相遇,同時不由自主地愛上對方,所以很快地,「悲傷」和「快樂」結婚,「哭泣」和「歡笑」也結為連理。從此他們的生活,總在快樂和悲傷中度過,日子偶有歡樂,難免也會遇上流淚的時刻。可是這樣的生活,變得比以前完整了,有快樂的地方也會有悲傷的身影,有哭泣的苦卻也會發現一些歡樂。

原來,他們彼此是並存的,就像「生」和「死」一樣,有生就有死,是人生必然的課題。所以故事裡,「悲傷」活著的時候,「快樂」就在身旁,當「悲傷」死去,「快樂」也跟著死了。「哭泣」和「歡笑」何嘗不然,最終死神教會孩子,這就是生命的深義,「生」和「死」其實是同時存在的。

年紀大點的孩子,因此明白了死神說故事的用意,釋然地接受老祖母終將離去的事實。也明白,生命的循環就在這當中繼續。最後,老祖母真的化為靈魂走了,可是孩子相信,老祖母只是在別的地方看顧著他們,用不同的形式和方式,但是那份心那份愛,和過去的每一天每一刻都是相同的。

其實我也跟孩子們一樣相信,生命的流轉和循環,必然是透過不同的形式呈現而已。只是我沒有故事書裡的孩子堅強,我想在某些當下,我可能也做不到坦然放手或者放下,即使我比孩子們都清楚,我們孤孑一身地來,當然也是這樣離開。人最終都要放手,於人於事於物。只是真的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