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本「窗外」的繪本,因此不自覺地想著窗外的世界。

繪本「窗外」透過一個小男孩雅各的眼睛,看見窗外的教堂和街道,街道上的肥皂婆和她的狗,還有釀酒場的馬車,以及清理水溝的先生...這個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雅各從窗戶往外看,然後用心眼去想,去描繪這個窗外的世界。

我也在想,其實這個世界的輪廓是什麼樣子?很多時候也都是透過我們自己的眼睛看,透過我們心思去想。所以很多的好與壞,跟我們自己的立場有關。

曾經聽到一個很有趣的對話,很多年了,一直沒忘,因為真的很有意思的思考。

幾個好朋友有一次聚會聊天喝咖啡,說著說著,說到彼此最近過得怎麼樣?在郵局上班的小姐,因此說起了一個老先生,只要他一來,很多人臉色都不甚好看,顯然在她們郵局很不受歡迎。因為這位老先生總是選在大家快要下班,卻還差個幾分鐘才能下班的時間來寄東西。老人家動作當然總會慢些,所以每次承辦的小姐心裡老是犯嘀咕。想著,這個老人家怎麼這麼不上道啊!而且總是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實在讓人好不喜歡。

說完繼續喝咖啡,好像就是件喝咖啡聊是非的瑣事。大家繼續天南地北,不一會兒,另一個做生意的朋友開口了。她說,因為她生意往來的東西有很嚴密的保存期限,所以每次要郵寄東西,一定非得趕在人家快下班前去。如果不這樣,對她公司成本負擔很重,一個不小心,差個幾分鐘寄,一趟路遙遠到國外,中途有個耽擱可就不好了,搞不好還要賠償什麼的。說完也當是閒事一樁,自然地端起咖啡送入口,在座的人也當聽了個是非似乎也沒人特別去在意。

我也聽了,卻始終沒法忘記。因為我在想,如果有一天,這個老先生的角色換成了是自己的朋友。那在郵局上班的小姐會說些什麼?設若反過來說,又會是什麼樣的狀況呢?

交錯一下,換個時空地點,她們可能就會面對面。他們今天說的對方就會是自己身旁的人,這樣會不會有點荒謬?或者她們的觀念會不會因此有了改變,眼裡看的世界會不會有所不同,心底想的會不會也跟著轉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