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專程出門吃麻而不辣的麻辣鍋,吃完去附近逛逛,結果看上一雙鞋子。

因為喜歡,所以怎麼看都覺得好看,一會兒覺得穿起來蠻秀氣的,一會兒又覺得線條比例好像還蠻好看,一會兒又想款式簡單大方,一會兒又覺得高度剛剛好,走路挺好的,一會兒又想作工也蠻細的,好像有好多的理由可以買了。

突然念頭一轉,家裡不是還有好多雙鞋嗎?買了什麼時候穿?現在的生活很簡單,好像也穿不到那麼多雙鞋。左思右想,試了一次又一次,還是覺得好看。猶豫了幾秒鐘,捨不得把鞋子還人家,穿在腳上發呆了幾秒。深吸一口氣,把鞋還給了服務人員,說了「再想想,謝謝!」,速速離開現場。回程的路上,有那麼點依戀,但是還是很高興,自己戰勝自己的欲望,呵呵,真是不容易。

買鞋,其實還算小事。仔細想想,生活當中有更多的挑戰,我們想要的東西很多,有形的或者無形的。

自古以來,多少君王希冀求得長生不老。多少人努力打拼,希望能富貴延年。多少官宦之家,希望可以蔭及三代,庇祐後代子孫。多少市井小民,想要榮華富貴,鮑魚燕窩排場伺候。多少富貴子弟,希望可以好上更好,可以掙得更大的世界、更寬闊的江山。

總說「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有向上的心誠然可貴,也多虧了這麼些人積極向上,這社會才能日新又新,天天有所長進,文明的腳步也才得以不斷地往前。

只是,有時候會希望,人也該靜一靜,想一想,那些企圖野心,是否助長了更多的貪婪,那些奢華是不是讓更多的人心迷失了方向?那些華麗的背後,是不是含藏著某些人某些事件的蒼涼。

也或者,偶爾我們是否願意想想,一粥一飯來之不易,我們是否曾經發自內心地感激,感謝那些大熱天還在田裡忙的人,感謝那些為我們付出過的點點滴滴。李紳寫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樣的心情感受,我們用心體會過嗎?夜深人靜,忍不住想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