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是一種滿足。完整,更是一種幸福。

也因此我們總想把幸福握得緊緊的,我們不習慣與人分享,這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但是,很多時候其實是可以例外的,那是一種福分的擴散。

很久以前,讀過劉墉寫的一篇文章,細節有些忘了,只記得文章的內涵是說,如果有一天他手上的資糧,只剩一碗飯或一片麵包之類的,他一定優先留給他的小女兒吃。但是,當他擁有更多時,他絕不吝惜跟別的小孩分享。我也不是大慈大悲的慈善家或宗教家,所以我很認可他說的話。

因為我相信,人完全沒有私心,很難。人真要做到「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或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種境界情操也是艱難。要把自己所有的,分予他人更是難上加難。

而且我們害怕切割幸福。一旦有所切割,就不完整了。一旦不完整,彷彿就失去了什麼,或者缺了什麼,當然那幸福也就不完美了。

可是常常在想,如果我們願意分一點點給別人,可以因此造就一個孩子的未來,可以因此給別人多了一份希望,可以因此幫某些陷於困境的家庭,有機會脫離苦難,這樣的用心不是更好嗎?這樣付出的回饋,或許看似無形卻是如實點滴在心頭。

當我們知道自己的一點點付出,剛好幫著一個原住民小孩買了一本書,那種喜悅是可以感受的,那種滿足不同於生活物質的享樂。當我們想著自己給予的一些些微不足道的錢,可以湊合著救了一個非洲的小孩,免於飢荒或餓死的命運,那種生命同步在天地間呼吸的感覺,真的很好。當我們能夠把所學或專長,拿來幫幫孩子或者其他,那種快樂應該來自心靈,而不是表象的物質吧!一直很好奇,什麼樣的力量讓李家同教授如此盡心盡力,在為德蘭的孩子付出愛心。猜想那或許跟生命的體會有關,或許跟愛的體悟有關。

有時候會覺得這樣的付出,其實就是一種分享,一種心量的擴大,是一種福報,那跟完整不完整無關。

因為這樣的分享是一種流動,是穿流不息的循環,沒有所謂的源頭,也就無所謂的結束或切割。所以,那幸福必然只會更綿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