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壓力,人人都有,或大或小,因人而異。

壓力,可能來自生活、工作、經濟、情感、課業、生涯規劃、婚姻、家庭、與人互動、社交往來,或者時間、文化...等等。

壓力,也可能來自千百年來的傳統價值觀、倫理規範、約定俗成、要求、社會輿論...更多的是來自於社會期待、自我期許、人我比較,以及我們內心的欲望。

因為我們想要的很多,因為我們所能擁有的永遠趕不上;因為我們以為自己需要更多具體的保障,諸如名利、權勢、富貴、地位、人脈、影響力...都是身價加碼的重要因子,都是我們行走江湖的通行證,也是另一種形式的身分證。因著這些追尋,所以我們勢必會有壓力。

有壓力,其實沒什麼不好!有壓力才能激發自己無窮的潛力,有壓力才會明白放下是如此的輕鬆自在,有壓力才懂得什麼叫力爭上游。因為有壓力,所以孩子知道課業要力求精進,要努力學習,要花更多的時間練習。有壓力,所以工作變得有效率有管理,人在職場的存在因此變得別具意義,可能許多計畫因為你的付出而有了更好的結局,或者某些想法因你而成型。那是一種所謂的成就或者成就感,這個社會需要更多這樣的力量推動,人類的文明科技才會日日新又日新。

因為有壓力,所以有了普世的規範,士、農、工、商各行各業,販夫走卒王公貴族因此建立各自的遊戲規則。所以壓力有時候其實也是一種進步的動力。

只是,壓力偶爾會反彈,壓力也會崩盤。身處競爭非凡的現代,如何面對壓力,與壓力相處成了一門學問。學會與壓力共處,我們才有機會跟自己和平相處,才有更多的能量和別人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