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天的北京,像沉睡的獅子逐步在甦醒,在巍峨聳立、極盡富麗堂皇的宮殿群印象之外,多了好多現代嶄新的大樓,也多了好多時尚的元素。當然,較之於上海,這裡還是顯得古樸許多。有人形容,這是「中西合璧」,當地的計程車司機卻跟我說,「這根本就是洋不洋,古不古。」想來他是緬懷舊時代樣貌的人,所以有那麼一些難以承受,北京城如今的改變吧。總之,不管大家怎麼想,北京終究是不同於以往了,我想。看著上下班也會塞車的北京市,我感覺這座城市彷彿在轉型當中,讓人感覺不同。至於哪裡不同,幾天的行程恐怕也是看不出所以然的。

只是觸目所及,到處都可以看到新建工程或完成或進行中,整齊劃一地昂揚矗立著,各式各樣的廣告大剌剌地宣傳著,或者聽聞政府大魄力地遷村改闢為道路,為了2008年奧運,政府還在紫禁城的中軸線上往北延伸,興建許許多多大型公共建築,...這樣的手法,當然也只有這裡才做得到。

幾天的行程裡,常走的二環、三環這些路,據說早期都是些低矮破舊房舍,政府一聲令下徵收土地,隨即完成。雖說這樣的獨裁集權讓人不舒服,可有時候想想國內隨便一個小工程,就能拖上個一年半載,一段路,包商幾度易主,幾年過去,路還沒通。或說某些偏遠地區,還聽說因為一座橋權屬分兩個村落所有,所以有一方同意興建,一方反對,橋因此修築一半...不知是真是假,總覺得這樣的事情叫人匪夷所思。

橋,做一半的工程,意義何在?我很想問。路,始終無法完成,為什麼找不到原因?為什麼沒辦法解決?我也很希望能夠知道答案。所以看到北京城這樣辦事,不免想,我們自己呢?是政府的無能,還是民意高漲過頭?不知道!

導遊還說,SARS期間,北京政府為了安置幾千人的病患,當即動員所有可用的人力,在七天之內蓋好一座醫院。至今我還是存疑,這樣的說辭到底是真實還是官方說法。如果導遊所說屬實,我真的開始擔心我們的未來了。尤其,導遊在天安門廣場前順道介紹了他們的人民大會堂,也提到了裡頭設有「台灣廳」,當下大夥毫不避諱直問,「那每年都有人來開會嗎?」說得一口京片子的小姐,不疾不徐,面帶微笑得意地回答:當然有啊。聽完之後...突然覺得這個世界確實比我所能想像的詭異太多。這,恐怕不是擔心就可以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