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的機會,和一個從事餐飲生意的朋友吃飯。

起先大夥一貫地談笑風生,飯吃了大半才說起,近日為了店裡工作人員流動率大的問題傷透腦筋。這個朋友不解地說,每個人剛來的時候都說得一手好功夫,為什麼做的就是不能合他的意,總是有著大大小小的瑕疵。

今天這個師傅手藝好得沒話說,偏偏就是我行我素,常常擅做主張。朋友雖然信服他的料理功夫,卻老覺得溝通很累。而且這主廚師傅位階可大,在廚房裡他可是獨大,所以讓朋友既愛且氣。外場的嘛,平常還算俐落,可因經驗不足或什麼的,難免還是會在尖峰時段出槌。還有個小老弟,實在聽話,他說。卻老是搞不清狀況,明明第一線人員已經忙不過來,他還可以悠閒地杵在顧客桌邊問要不要加個湯?總是做些慢半拍的動作,也叫他苦惱不已。...一口氣說了一堆,很感慨地說,「來的時候明明說得很好,剛開始互動也很好,為什麼總是持續不了幾個月,就開始狀況百出?」當然,因此餐廳的工作人員流動率相對升高。連帶地影響了餐廳的運作,讓他覺得自己始終像在訓練新人。

這當中的是非曲直,當然不是光聽朋友三言兩語就可以弄得明白的。可聽完他的話,腦海中突然閃進一個念頭。老祖先說的,「聽其言,觀其行。」。

現今社會能說善道的人很多,雖非個個伶牙俐齒,但高等教育的普及,社會歷練之後,每個人多半都能琢磨出一套自己的生存哲學,或說上幾套處世的道理。總是活靈活現地,口若懸河,隨口一說就是一個美麗新世界,隨手一揮就是一片江山版圖。只是,還是有那麼多的人隨說隨丟,總是說過就忘了,或者吹噓過度膨脹自己。

有人說,這本來就是個行銷的年代。如果連自己都無法把自己行銷出去,那還能在這個社會混嗎?乍聽之下,似乎不無道理。但是行銷不等同於誇大事實,行銷自己更要有真實作為做為依據。所以,我願意試著相信每個人說的。但是,我更相信每個人的所作所為。因作為而相信,心裡總是多幾分篤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