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來電聊起搭機的經驗,因此想起自己搭機心情今昔大不同。

很久以前,我好喜歡搭飛機。喜歡靠著窗,等著飛機拔高而起,那瞬間讓人有一種莫名的喜悅。彷彿突破一種極限,也像是跨越了什麼。

有時候只是一趟台北─高雄的旅程,短短30分鐘的飛行。心情還是雀躍的,尤其看到飛機穿過雲層,所有平日只能仰望的雲彩,都在腳下。藍天之下,世界好遼闊哪!那當下會有種感覺,或許是一種成就感,好像挑戰了什麼障礙賽,一下子就過關了似地。所有的遊戲都變得容易了。

直到十多年前一趟大陸行,從此改變了我搭飛機的感受。那次因公和老董出國,到大陸廈門福州一帶。啟程都還算順利,直到搭上當時的大陸國內航線,起先一切都還不壞。除了天候不佳又是晚上,窗外不再是藍天白雲。誰知,不一會兒功夫,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分不清是深藍還是黑的藏青色布幕籠罩以外,飛機飛行的平穩度也開始動搖了。機上的乘客開始有些不安,左顧右盼的,想看看別人有些什麼反應吧,我想。

這樣的狀況並沒有很迅速的控制下來。更恐怖的是,飛機明明已經到達目的地機場,卻因為暴風雨太大,無法降落。於是只好再度起飛往附近的城市找出路,偏偏隔壁城市也不准降落。這下子,大家開始緊張了,開始討論這是國內航線的飛機。萬一持續下去,油料燃料勢必不足,機上乘客的身家性命恐怕不保。

越說越覺得恐慌,原本還鎮靜自在的乘客也開始有些探頭探腦,想要聽點什麼訊息。只是機上乘客你一言我一語地,根本沒人說的清說得準,眼前當下到底是個什麼狀況呢!

終於,迫於油料不足的問題,汕頭同意讓我們搭乘的飛機暫時降落。但是言明只要加完油,必須立刻離開,這期間乘客完全不得下飛機。

既然不能下飛機,怎麼辦呢?我其實也是不安的。於是拿起隨身帶著的金剛經開始讀〈突然發現當時的自己,竟然如此精進用功,連出國都帶金剛經!呵呵,太慚愧了,今昔果然不同。〉,老董看我捧著本小冊子在讀,問我在看什麼?我說:讀金剛經。老董當場說,那你認真讀,我休息一下。〈事後回國,他還真跟同事說,因為看我很認真讀經,所以就放心睡覺了。有點好笑!〉

就在這短暫的停留期間,擔心的乘客終於按捺不住,問了空中小姐「現在到底發生什麼事?有沒有危險啊?」好笑的是,我居然聽到空中小姐回答:「這一切都是命啦!」原本認真讀經的心情,瞬間有些動搖。

所幸,福大命大,冒著暴風雨在空中來來去去的飛機,終究還是安穩地降落在預定的機場。到達時間,當然是時間是比預期的晚多囉。尤其在那感覺生命備受威脅的片刻,還真是度秒如年哪。

幾天過後,福州廈門的行程結束。返抵國門那一剎那,看到熟悉的機場,看到熟稔的台灣同胞,真是從來沒有過的親切和喜悅。

只是從此以後,我每搭飛機都是忐忑不安,總是得先搬出黑幼龍說的,「那是機率問題!」,藉此安慰自己,給自己做心理建設。唉,真是禍害多年哪。特別是那空中小姐說的:「一切都是命啊!」,真是讓人啼笑皆非。也因此我對那些老是當空中飛人的人,實在敬佩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