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打從我們出娘胎開始,我們就不斷地學習。學著吃奶,學著坐、學著爬,學著走路,學著讓媽媽知道我們的喜怒哀樂,知道我們想要什麼或者不想要什麼。

直到就學,又邁向一個新階段的學習,開始了知識常識的探索和認識了解。從課本、從師長、從爸爸媽媽叔伯阿姨身上,我們閱讀一卷又一卷的學問之書。頃刻間,世界彷彿自動開闊了,腦袋瓜裡終於接收到一些新鮮好玩的東西滋養,遇見的人事物變得不一樣,也更多元多面向。在那瞬間,還真以為世界就長這個樣,眼裡所見、耳朵所聽聞,就是真理。

好景不常,很快地我們新的學習非常容易地就可以推翻自己,也推翻了過去。於是我們只好不間斷地,再繼續學習。至此漸次明白,學習這條路,根本就是永遠的課題,它始終未曾止息。所謂「生也有涯,學也無涯。」、「活到老,學到老。」是也!

學習其實是多樣的,從大自然可以發現天地萬物的神奇,從一本書翻遍整個世界的雛型,從遍地叢生的雜草裡,乍然窺見堅韌的毅力和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從貓狗寵物身上見證了人類愛的寬廣與包容,當然同時也在流浪的貓狗眼裡,洩漏了人的私心與其他。也在麻雀吱吱喳喳聲中直視春天的降臨,或者在候鳥離別的一刻,感受秋涼的氣息。就在這一刻,滿山遍野的楓紅預告著冷冽的寒冬不遠了。...學習永無止盡,更多的是關於人生、關於歲月、關於生命的學習。

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學習,學著怎麼和人往來,學著怎麼看待未來,學著如何面對現在或者過往,學著一門又一門的專業和涵養,也學著如何在社會的軸心裡運轉,如何在天地間找到自己的定位,更多更多的學習,分秒片刻進行著,確實是很不容易的課題。

學習之路終極漫長,孩子的學習只是人生開端的少少資糧。可這「少」,輕忽不得。因此開學第一堂課,想跟孩子聊聊「學習」這個話題。用意無它,只是希望作息忙碌而對人情事物感覺顯得冷淡甚或冷感的孩子,在往後的日子裡可以認真對待自己的「學習」。不盡然是為了寫作文,而是一種面對生活面對自己的態度和觀念。

這樣的課題對孩子來說,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熟悉是因為,他們每天上不完的課,寫不盡的作業,還有各式各樣因應未來必須學會的才藝。所以孩子說,他們每天都在學習,在學校、在補習班或者在安親班。陌生則是因為,好像又不太肯定自己的學習,到底是一種什麼樣子的學習。感覺比較像在上課,一堂又一堂,孩子們如是想。

「學習」是必須的,我很直接了當的跟孩子說。因為學習我們才能累積儲存更多的知識能量,我們透過學習可以發現許多世界的奧秘,也因此明白是非善惡,孕育一顆清明的心和冷靜沉著懂得應變的智慧,更可能因此造就不同的人生。這智慧的養成,在緊要關頭還可能救自己的命。孩子好奇,為什麼可以救自己的命?於是我告訴孩子關於nick「掌握人生北風北」積極抗癌的故事。

一個原本被宣判活不過三個月的生命,如今二年多過去,依然積極在為自己爭取生命。這個奇蹟,得力於許許多多的努力和機緣,但是無可諱言,很重要的一項事實,就是:知識,讓故事主角nick可以在事發當時,定靜心思考,才能找到幫助自己的第一線生機。在那關鍵時刻他沒有放棄,也沒有慌亂,而是憑著自己多年來聚累的豐厚知識和學養幫自己的生命尋找出路,這是他救自己的第一步。這一切的一切知識,數十年的「學習」不可免。聽完簡短的故事,孩子驚呼一聲,似乎明白「學習」真是茲事體大,在某些時刻,更是發揮了巨大的力量哪。

學習,不限時空地點,無所不在,可說是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也都在進行。模仿,是一種學習;閱讀,是一種學習;體驗,何嘗不是一種學習;人說:「思想是行動的種子」,那麼「思考」應該也算是另類學習吧。生活本身,更是一種真實地學習,行、住、坐、臥內藏玄機,箇中真昧,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學習,從無停息,但需用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