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前進了便利商店買個小東西,碰巧看到櫃檯擺著幾本綠色小冊子,寫著「感恩護照」幾個大字。

隨手拿起一本來看,原來是在推行全民感恩心生活運動。小冊子裡頭寫著,根據國際心能商數學會(IHM)科學家指出,常常保持感恩心可以提高心能智力,對學習力、健康、決策、家庭與生活品性有重大影響。

於是靈機一動,跟櫃檯妹妹多要了幾本,帶給作文班的小玩童們,要他們未來一星期裡,每天都要寫下一個感恩的對象,並說明感恩的原由。

小玩童哇哇叫,直說那跟作文又沒關係,怎麼會要他們回家寫這個。我說那關係可大了,一個不懂得感恩的人,心就不會柔軟;心不柔軟,怎麼去感覺生活中的感動呢?如果感受不到什麼叫「感動」,怎能寫出感動老師的文章?

孩子無言,只好照辦。我卻因此和來訪的家長聊起了「感恩」這個話題。

家長說,現在的孩子都很幸福,所以相對地,也不太懂得或認為,需要去為自己今天所擁有的生活感恩。很多時候,別人對他們的好,總是變成理所當然。

但是,我們平心而論,這也不能完全怪孩子不懂事。因為大半時候是我們不放心,所以無微不至的呵護,久而久之,他們以為生活本來就是這個樣。尤其家人對他們的付出,本來就很平常,哪需要特別說感恩?反正都是自家人嘛!

所以很多小孩會跟鄰居叔叔伯伯阿姨說謝謝,會跟公車司機說謝謝,會跟偶爾給他/她糖吃飲料喝的人說謝謝,可是卻只有少數的孩子會懂得跟媽媽或家人說聲謝謝。

不全然是孩子對錯的問題,而是我們始終沒刻意去教會孩子,要懂得跟身邊親近的人說感恩。尤其關係越親密的,給予與接受好像更是天經地義,不是嗎?或許,換個腦袋思考,叫孩子沒事說幾聲「謝謝」來聽聽,感覺應該也不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