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這趟到北京,嚴格說來,有一半的行程是「聽北京」,說的當然無外乎北京城的歷史典故、千秋盛事;另一半的行程才是身體力行。值得大聲說的是,我真的爬上萬里長城了。

雖然,過程歷經千辛萬苦,可我好歹也爬上萬里長城,也結結實實地領了張畢業證書,證明果真是一條好漢(其實只要到山腳下就可以領證書了啦!)。當然要大書特書。

萬里長城,全長12700多華里,相當於我們的6700公里。宛如巨龍一般,蜿蜒盤據在中國北部崇山峻嶺之上,它不僅獨霸偌大江山,也在中國歷史史頁中佔有極度耀眼、極其輝煌的一個篇章,歷時幾千年,想當然爾,它的盛名還會持續下去。

要說萬里長城,還真是歷史悠遠呢。根據導遊的介紹以及相關資料所載,長城的初建始自20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代,當時楚國最先築方城防禦北方遊牧民族及敵國,隨後齊、燕、魏、越、秦...也開始修築自己的長城。直到秦一統六國,派蒙恬大將北伐匈奴,才把各國長城連接起來。爾後,漢、明兩代又大規模修築,終成今日所見。

據導遊說,我們現今所看所遊的萬里長城,多半都是明朝修築。可見當時對於外侮的防範確是費盡心思。據說,萬里長城上分布著百座雄關、隘口,更有成千上萬座的敵台、烽火台。如此這般的用心,最終還是逃不過滅亡的命運。真是叫人感嘆!

還好所謂國破山河在,這萬里長城依山勢而走,壯觀磅礡,雄偉氣勢,倒是譜寫了中華文化極其特殊的一頁。看到有人說,如果真把歷代修築的長城加總起來,總長度可能超過5萬公里。如果再把這期間使用的磚石土方築一道一米厚、五米高的大牆,則這道牆足可環繞地球一周有餘。不知道真的假的?因為少念太多書了,所以不敢確定到底要不要相信。不過這長城的壯觀,我想普天之下應該沒有人會懷疑吧!

北京長城主要分八達嶺與居庸關段。當天去的是扼守京北咽喉要道的居庸關段,說它到底有多險峻,我不知道。只知道膽小如我在上長城的過程中,一個不小心回頭一望,頓時頭暈目眩,差點摔了跤。那一回眸之後,我就真的幾乎用「爬」的上長城了。因為怕再一個不留神,把自己嚇死了。呵呵。

可氣人的是,當我氣喘吁吁累到不行,找了個開闊的台階坐著休息的當兒,竟有兩三個小娃兒蹦蹦跳跳,打我身邊飛快而過。邊爬坡還邊數數兒,簡直目中無人。看得我又氣又好生羨慕!

也就在這時候,身後突然傳來大喊「我在長城啦!」,嚇了我一跳。回頭一看,原來有人在說電話(那應該是手機沒錯吧?當時其實已經累得很想就地躺下來了...)。被這麼一驚,全身細胞猛地甦醒了來,終於感受到「登高遠眺,世界就在我腳下!」的唯我獨尊了。喔!這一定就是君臨天下的感覺,我猜想。

只是越往下看,越覺得不真實了起來。怎麼底下那些人影倏忽都縮水了,個個像隻螻蟻。突然心裡有很深的感觸,原來在天地之間,我們的渺小遠超過我們自以為的。長城台階上任何一塊磚石,年歲都比我們久遠。千百年過去,歷史更迭改朝換代,江山易主幾多恩怨,在這兒全都只是個階段,只是某個時空而已。

思及此,鼓起勇氣勉勵自己,既來之,則安之吧。再累不過就這一趟...於是,起身顫顫危危地繼續爬長城。當然能上去多高還是有限啦,體力真是撐不下去,膽子也不夠大。但是,好歹告訴自己,我盡力也盡量爬上萬里長城了。對個人來說,總也是歷史性的一刻啊,值得為自己喝采。

可惜的是,下了長城已是傍晚五點多,那些之前看來像螻蟻一般小的商家,幾乎都休息打烊了。最後只剩一杯好像加了一堆色素,長相類似我們的绵綿冰的冰品犒賞自己,還有領了張好笑的登長城紀念畢業證書。然後一路累癱到隔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